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传媒+”模式走出转型新路 访广东南方二八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明
2019-08-20 09:52: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近年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加快向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转型升级,涌现出了289艺术园区成功案例。文博会上,广东南方二八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明向记者介绍了他们转型的成功经验。

  据介绍,289艺术园区项目的酝酿始于2013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印报楼等逐渐闲置的物业进行改造,打造289艺术园区。经过两年建设,2016年289艺术园区开园迎客,成为以文创、互联网、办公、消费升级为特色的“小而美”的综合性文艺园区,在广州乃至省内独树一帜。从经营数据来看,园区每年向集团上缴2000多万元租金收入,合作方也于2018年回收全部投资成本,2019年开始赢利。目前,园区正在进行后续完善和建设,与“媒体+科技”为方向的集团大院改造互相呼应。

  张建明说,289艺术园区模式有几个要点:一是园区定位为富有文化艺术特色的综合性文创园区;二是以国企的资源、品牌为背书与高效率的市场主体进行合作开发;三是充分发挥开发主体的文化影响力和聚合力;四是运营和管理上实行物业所有者、投资合作方和独立运营团队三个层次合作;五是对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等领域进行积极管理,常抓不懈。

  张建明强调说,媒体具有的传播优势怎么发挥?具体而言就是要发挥好与政府连接的能力,与社会各界连接的能力,文化IP打造能力,产业和消费引流能力;怎样把优秀文化从纸上写到大地上?就是要紧抓头部资源,抓大项目。在历史文化街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电影、体育等多个垂直领域,与相关专业拔尖人才进行深度合作。这其中,政府的大力支持必不可少,比如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可以申请到广州市、越秀区的一些政策性扶持资金、税收减免等,包括高新科技类、文化产业类的。但也要靠集团良好的合作和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