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壮丽70年 振兴看鹤城”:关注改善民生 众多百姓受益
2019-08-30 23: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那鹏翔 王俊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0日讯(记者 陈显春 那鹏翔 王俊芳)30日,“壮丽70年振兴看鹤城”——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宣传报道活动在齐齐哈尔了解到,2018年齐齐哈尔市劳务经济收入实现16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16元提高到2018年的280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3年的318元提高到2018年的15283元,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养老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18.25万人、162.83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308元,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基本相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升近一倍,退休生活得到根本保障。

  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职工医保自2000年、城乡居民医保自2007年建立制度以来,通过持续提高待遇、实施城乡医保一体化改革和医保市级统筹等措施,齐齐哈尔市医保实现了从制度的全覆盖向人群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到401.85万人,比政策实施之初增长近90倍。目前,职工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均提高到55%以上,特殊慢性病种分别达到20种和14种,57种救命救急药品纳入医保目录,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享有了更好地保障。

  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低保制度从无到有,保障标准由低至高,经历了低标准、广覆盖、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分类施保、重点保障、综合施救等多个发展阶段,全市有城市低保对象4.74万户6.93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1万户17.3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城市低保标准从最初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现在的556元,增长4.5倍;农村低保标准从最初每人每年683元提高到现在的3900元,增长4.7倍;同时,农村特困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均提高2.6倍以上,兜底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市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累计改造棚户区1565万平方米、23.84万户,城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90年的5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1平方米;累计改造农村泥草危房42万户,砖瓦化率由2007年的54.8%提高到87%。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75.12%,中心城区供热普及率达到10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28%。城市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提高到94.85%和85.3%,实现了城乡更有温情、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壮丽七十年 振兴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