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山东老人异乡流浪47载 大庆警察帮他找到家人
2019-09-05 08:56: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5日讯 一名70岁的老人,47年前离家出走,一直靠拾垃圾生活,蜷缩在龙凤区一个临时搭建的地窨子里,老人有一个愿望——回山东老家。

  可是没钱、没证件,凭老人一己之力,这个愿望只能是个愿望。直到老人遇到了民警王绍军,他的命运才被改变。

  那么,这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近日,大庆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民警王绍军在草甸子里发现老人。

  老人来看“恩人”。

  民警输油管旁发现老人

  事情还要从半个月前说起。

  这一天,龙凤公安分局民警王绍军,按照市公安局“国庆70周年安保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会战的工作要求,在辖区内巡逻。

  当他检查辖区一处输油管线时,发现两条管线之间,有个临时搭建的地窨子,里面蜷缩着一名老人。

  王绍军表明身份后,上前对老人进行了询问。

  老人自称叫慕庆学,1950年10月27日出生,23岁时,从山东省黄县丰仪公社丰仪炉大队的老家,离家出走来到大庆,一直到处流浪,靠捡拾垃圾生活。

  最近,老人流浪到这个地窨子附近,发现这里能遮风避雨,就在这里落了脚。

  见到民警王绍军对自己非常关心,老人跪在王绍军面前流着泪说,自己离家出走47年了,一个人在外面孤苦伶仃,年纪大了,非常想回到山东老家,但是自己身上只有靠捡拾瓶子攒下的几十元钱,并且没有身份证,让民警想想办法,帮助他实现回家的愿望。

  王绍军将老人带回分局,并将情况向局长蔺宇做了汇报。

  蔺宇局长非常重视,安排王绍军先替老人找个临时住处,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老人实现回家的愿望。

  卫星地图上辨认出老家

  为了帮助老人重返故乡,王绍军颇费了一番工夫。

  经上网查询,王绍军发现,由于离家的时间太长了,老人自述的老家地址山东黄县,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现在黄县已改为龙口市)。

  王绍军又根据老人所说的“丰仪炉大队”这个地址,在网上进行查询,发现现在叫“丰仪炉”的全国一共有两个,一个在陕西,另一个在山东。

  王绍军眼前一亮,凭直觉,这个在山东的“丰仪炉”,很有可能就是老人的老家。

  为了进一步确认,王绍军找来了卫星地图,放大到山东“丰仪炉”位置,让老人进行辨认。老人凭着记忆中的原来老家附近的几个村子的名称,确认了这个“丰仪炉”,就是自己的老家。

  老人激动地说:“这就是我的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王绍军从地图上获知,老人的老家,已经由40多年前的山东省黄县,改名为山东省龙口市石良镇丰仪炉村。

  随后,王绍军辗转联系上了当地的派出所,说明了老人的情况,请求帮助查找老人的家人。在当地派出所的积极工作下,很快找到了老人的弟弟。

  弟弟以为,当年负气离家出走了40多年的哥哥,早已经不在人世了,得知哥哥仍然健在,他十分激动,表示立即就来大庆接哥哥。

  配货车免费送老人回家

  王绍军考虑到老人没有户口、办不了身份证,无法购票乘坐客运交通工具,便告知老人的弟弟不用来接,自己会想办法将老人送回山东。

  正常的交通方式行不通,王绍军就开动脑筋,另寻别路。

  他联系了辖区的配货站,想利用往山东配货的货车,带老人回家。

  得知情况后的货站老板非常支持,表示近期货物配满后,一定会免费安全地将老人送回山东老家。

  如何回家的问题解决了,王绍军又考虑起了老人的户口问题。

  由于老人离家时未上户口,47年来音讯皆无,回去以后如果不能补上户口,将会对今后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于是,王绍军又与当地派出所进行了联系,为老人出具了办户口所需要的证明材料,亲手交给老人带回老家。

  回家的日期,一天天近了,老人却一天比一天焦虑,他每天都要来一次分局。

  他说,一旦离开大庆,他可能就再也见不到王绍军了,要是没有这么好的警察的帮助,他这辈子,都再也回不了老家了。

  一滴水映射太阳光辉,一件小事体现为民情怀。王绍军能有这样的举动,是多年来的习惯使然。王绍军曾服役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在雷锋精神的激励和指引下,从警三十多年来,做过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

  总有人问他图啥,他说,我是人民警察,为百姓服务就是我的工作,无论大事小事,分内分外,只要我碰上了,就会竭尽全力地帮到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