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刘伯明: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
2019-09-10 09:28: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0日讯 刘伯明,1966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依安县人。1985年6月入伍,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10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1998年1月,刘伯明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船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在轨道 舱协助翟志刚出舱行走,后获“英雄航天员”称号。2018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正师职, 少将军衔。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刘伯明同志“英雄航天员”。以神七航天员之一的身份当选200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1985年,刘伯明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1990年,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91年,他开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1998年,他被选为我国第一批 航天员。2008年9月25日“神七”升空,3个正选太空人分别是翟志刚、刘伯明与景海鹏。神舟七号飞船顺利着陆后,刘伯明出舱后发表讲话:“我们刚才进 行了重力返回再适应,并进行医监医保检测,身体状况都正常,相信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请祖国人民放心,感谢祖国人民。”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与祖国同行·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