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神州北极 大美兴安
2019-09-26 15:13: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6日讯 (记者王春颖 安泽) 26日上午,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8场——大兴安岭专场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美丽富饶的大兴安岭位于祖国版图的“金鸡之冠”、黑龙江省的“天鹅之首”,是我国最北、纬度最高的边境地区,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肩负着维护国防安全、区域生态安全的重要职责。“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以“大”著称,区域面积大,幅员8.3万平方公里,是东北乃至华北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江河水量大,是黑龙江、嫩江源头。“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以“北”闻名,北极村是我国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地方,能够观赏到极昼、极夜和极光等神奇天象。“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以“纯”为魂,全境500余条河流清澈见底、甘甜清冽,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4.8-5万个,比世卫组织清新空气标准高38倍。“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以“特”称奇,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南瓮河“龙”字形地貌、被誉为天地湾的“龙江第一湾”,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以“古”为韵,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先后发现岩画遗址38处,呼中北山洞旧石器遗址距今1.2-1.5万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兴安岭开发建设55周年。5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兴安岭始终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斗,几代林区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闯出了一条因林而建、因林而兴、因林而转的光辉道路,把昔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区。

  进入新时代,大兴安岭地委、行署确立了“全面建设龙江新兴安”的奋斗目标,实施了以“七大攻坚战”为核心内容的“三年攻坚”,完善了更加聚焦“一个主题”,牢牢把握“两大定位”,着力优化“三大环境”的转型思路,勇闯新时代林区转型发展之路。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42倍、2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990年的21.5倍和13.5倍,经济社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大兴安岭实现了从木材生产基地到生态安全屏障的华丽转身——森林防火成绩斐然,2011年以来连续8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生态保护更加有力,深入实施天保工程,收回林地1958.89公顷;森林培育成效显著,深入实施森林植被恢复工程,累计完成森林抚育、补植补造、人工造林178.4万公顷,森林抚育质量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大兴安岭实现了从木头经济到生态经济的历史跨越——全域旅游增势强劲,深入挖掘“最北”区位优势、“最冷”资源优势、“最纯”生态优势和“最爱”坐标点优势,精心设计找北游、界江游、湿地游、浪漫爱情游等个性化旅游产品,倾力打造“神州北极·大美兴安”品牌形象;管护区经济蓬勃发展,实施管护区经济“四化”落实行动,坚持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方向,找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构建利益链发展路径;电商产业突飞猛进,近三年来,全区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70.4%,绿色有机产品入驻全国19个城市30个旗舰店和中石化营销网络。

  大兴安岭实现了从荒无人烟到美丽宜居的沧桑巨变——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加格达奇、漠河两个机场联通国内7个大中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基本成型;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连续两年实施“厕所革命”落实行动,全区80%以上的城乡居民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7%和75%;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神州北极·大美兴安”。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兴安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地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基础自信、前景自信和能力自信,与全省人民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兴安篇章。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