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1260个村率先实现“一肩挑”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9-10-09 09:3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泰来县繁荣村补选村民委员会主任。

  黑龙江日报10月9日讯 金秋九月,在甘南县欢喜村田间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强正在安排秋收。自履行“一肩挑”职责以来,他带领两委班子打好绿色养殖、生态旅游、木材加工等经济牌,欢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说起推行的“一肩挑”话题,高强深有感触地说:实行“一肩挑”后,责任划分更清,问题及时解决,百姓自然心气就顺了。现在欢喜村集体经济积累达到2100万元,环境大改善,村民素质大提升。

  进入2019年以来,齐齐哈尔市以推进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为重点,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截至8月底,全市16个县(市)区、 1260个村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分百“一肩挑”。村两委班子同唱一首歌,共下一盘棋,凝聚起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市县统筹加强“一肩挑”领导

  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农村重点工作中,个别软弱涣散村“两委”不合、争权夺利、内耗严重,直接导致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严重影响了村级事业发展。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齐齐哈尔把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解决软弱涣散村的重点放在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一肩挑”上,以此破解农村农业发展困扰,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2019年,齐齐哈尔市把“一肩挑”工作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并作为市委全会重点工作列入县(市)区督办事项。市委书记孙珅每次下乡调研必问、必督、必促,形成交办清单列入对县(市)区督办事项,在市委全会上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特别强调,给组织部门开展工作撑腰打气,为全市推进“一肩挑”提供有力保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爱民从年初开始跟踪调研,专门召开部务会审议下发《全市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指导规范运行。组织部门跟踪调研制定下发《全市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到选定甘南县作为先行试点全面铺开,推进全市“一肩挑”推进工作迅速展开。实行日报告制度、设立“一肩挑”工作红黑榜等,提前预判,从考核督促严起,促进“一肩挑”工作交流和示范提高。甘南县长山乡党委在考核发现,丰收村村医何国才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将其列入意向人选并实现“一肩挑”。

  逐村研判拿出“一肩挑”方案

  齐齐哈尔市不搞一刀切,做到逐村研判,选准人、用好人,用公平公正提升“一肩挑”的公信力。在全市“一肩挑”工作方案里,选优配强村书记是核心环节,他们坚持标准、放宽视野,实行“一考核、三提出”,一考核即乡镇党委成立考核组,全面开展村“两委”班子运行及班子成员表现情况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提出人选优化方案的主要依据。三提出即对现职村书记或村主任比较适宜的,优先从现职村书记、村主任中提出“一肩挑”意向人选。齐齐哈尔市由现职村书记实现“一肩挑”的980人、占77.8%;村主任实现“一肩挑”的144人、占11.4%。对现职村书记、村主任不适宜的,优先从村“两委”成员、“三好六有”后备人才、务工返乡能人、在外经商人员、村医村教等本村党员中择优提出人选,齐齐哈尔市共有52名非现职村书记、村主任的本村优秀党员实现“一肩挑”。

  马坤是梅里斯区共和镇兴华村人、市人大代表、天照牧业公司董事长,开办的养猪场和蔬菜合作社年收入300多万元,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是村书记的理想人选。区委组织部为优化“一肩挑”人选,主动与他联系,真心“请”才,最终让马坤答应回村任职并实现“一肩挑”。对本村确无合适人选的,从县乡优秀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外村优秀村书记中提出人选,全市现有84名下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非本村党员实现“一肩挑”。省妇联驻富裕县绍文乡民乐村工作队员樊玉明因组织和群众信任被列为意向人选,成为一名副处级“一肩挑”。

  立足长效健全“一肩挑”机制

  在完成“一肩挑”后,全市把政治素质专题培训摆在首要位置,为突出培训实效,建立分级分类培训制度,根据村书记来源、学历、经历等不同情况,以县为单位,分类开展基层党建、政策理论、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等专项培训。市委组织部依托市委党校和市级农村干部实训基地,每年示范性、实战化、跟岗式培训村书记不少于300人,促进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双提高。

  推进“一肩挑”,看似简单的撤并合转,其实更是村级班子重整、优化提升的过程。改革创新,重塑村书记队伍管理长效机制,齐齐哈尔市以这次“一肩挑”实施为契机,促使村级带头人增强紧迫意识和担当意识,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全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针对违规举债、侵占集体资产、违规发包机动地等11个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大农村专项整治力度,从农村集体债务治理起步一项一项推进,让群众真正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