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公安机关编印150项“办事不求人”便民服务指南
2019-11-22 09:15: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近日,大庆市公安局召开了《大庆市公安机关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便民服务指南》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解读了这本囊括公安六大业务150项常见办理事项的蓝皮手册,梳理了公安机关推出的“办事不求人”便民举措。

  据了解,为推进市民“办事不求人”工作,市公安机关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的原则,规范和减少审批环节,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把能减的减到位,能放的放到底,确保环节最少、路径最短、程序最简。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行梳理登记,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65项,同时借鉴浙江省易制毒化学品审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经验,全部纳入大庆市政府服务平台。

  流程重塑后,共减少环节75个、缩减时限165个工作日,有72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有6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有120个事项进驻综合大厅(专业大厅),有98个事项实现网上办,有152个事项延伸到县(区)和乡(镇)街道(社区)。特别是和市民息息相关的交警、户籍、出入境三类129个行政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后,减少材料186份,减少环节63个,缩减时限157天。户籍业务涵盖的73个行政事项,除省厅要求的3个事项由市公安局审批外,其余已全部下放基层,真正做到了一放到底,让百姓“落户口”不求人。

  为此,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了《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任务分解表》,制定了30项总体任务,细化分解出57项具体任务。丰富“网上办”,实现“应办尽办”;升级“掌上办”,实现“高频即办”;借助人脸识别,开展刷脸办证便民业务;顺应形势,开展证照档案电子化建设;整合业务流程,研发出入境中管业务“一体机”;升级系统建设,真正实现群众户籍业务“就近办”;“一站式”服务,打造集约化事故处理服务中心;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一证通考”;依托民意测评系统,实现民警办事执法行为全流程监督。一个个在全省保持领先、具有大庆特色、市民高度认可的精品项目落地,也兑现着公安机关对市民的承诺。

  为了让市民能够熟悉掌握常见公安政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市公安局特意组织编印了《大庆市公安机关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便民服务指南(150)项》手册。该指南收录了交警、户籍、出入境、治安、网安、禁毒六大业务共150项百姓常见办理事项。每个办理事项明确了业务情形、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事流程、跑动次数、网办途径、受理网点、咨询电话等8个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给市民提供简单、直观、明确的引导。该手册将通过全市各公安机关服务窗口、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媒体报刊等媒介,以电子表格版和手册版两个形式向市民发布。市民可提前通过目录索引,找到需要办理的业务种类,查询具体办理事项,提前准备材料,也可拨打上面预留的电话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