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2019-11-22 09:2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王永康

  一、关于学习《决定》的体会

  第一,制度更自信。中国制度的核心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特别是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对比资本主义制度主导的美式“西方之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下的“中国之治”,优势明显。

  第二,主线更明确。《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明确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是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的主线。

  我们应更加注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制度设计和工作机制,特别要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我省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第三,创新点更多。《决定》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理论创新体现在: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根本制度”这一科学论断,清晰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关系。

  制度创新主要体现在:从13个方面首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图谱,并对一些领域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出明确规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里程碑。

  二、关于落实《决定》的思考

  《决定》要求,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将“治理有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乡村振兴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我们应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村级治理体系,着力破解我省乡村治理突出问题,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

  第一,在治理体制上:要重点解决部分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第二,在治理主体上:要重点解决人口严重流失问题。

  第三,在治理方式上:要重点解决“三治”未能有机结合问题。一是,以法治强保障,破解法治缺位难题;二是,以自治增活力,破解自治滞后难题;三是,以德治扬正气,破解德治缺失难题。

责任编辑:张广义

王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