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高铁、动车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乘车更快更方便
2019-12-02 09:23: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慧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日讯 11月30日是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和杜尔伯特站取消高铁动车纸质车票、试行电子客票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晚报记者来到车站,现场感受了无纸化乘车带来的变化。

  记者在大庆西站看到,为了让旅客熟知电子客票业务,车站不仅制作了醒目的宣传板,印制了相关宣传手册,还利用候车室电子大屏加大了对电子客票业务的宣传。在车站的一楼及二楼售票大厅,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旅客通过自助端进行购票及下载购票信息单,在高铁检票口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刷证进站。

  同时,记者从大庆东站得知,考虑到市民对电子客票业务还不熟悉,从当日早上开始,车站就利用大屏、展板加大了对电子客票业务的宣传,在每趟高铁动车检票前,工作人员早早到岗,告知旅客相关事宜。、

  11月30日,大庆东站、西站还组织了多名志愿者深入旅客候车、安检、售票等地方,积极做好新业务的告知工作。

  据了解,省内37个高铁站试行电子客票业务,取消纸质车票,刷证就能乘车,既绿色环保,又方便出行。据大庆东站、大庆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旅客来车站坐火车前都要先排队取票,而试行电子客票业务后,省去了取票这个环节,可直接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区。到了检票环节,旅客只需凭身份证件在闸机上刷卡即可通过,无需像以往那样将纸质车票插入检票闸机,然后等待纸质车票从闸机另一侧弹出取走,旅客通过速度比以往更快,整个过程下来和以前相比提前了6分钟左右。

  铁路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目前仅G字头、D字头列车试行电子客票,其他普速列车依然要取纸质车票。另外,试行电子客票业务,并不是“窗口不卖票了”,实际上购票渠道与以前一样,没有变。如果需要报销凭证,建议行程完全结束后再去取,乘车30天之内在试行电子客票的车站都可以取。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