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尚志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铺就美丽乡村幸福路
2019-12-07 14: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晓光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7日讯(陈晓光 记者 庄园)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19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结果并授牌,黑龙江省尚志市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记者走进尚志的村巷,感受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给这里的村民、企业增添的幸福指数。

尚志市明德村。

尚志市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

尚志市乌吉密乡。

  农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带动产业兴旺

  尚志市通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大力推行“农村交通运输+融合发展”工程,推动了全市“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繁荣发展。

  位于尚志市乌吉密乡和平村的现代牧业尚志农场,每天会有近200吨原料进场,还有120吨的牛奶出场,乌吉密乡西环路的畅通,不但提升了企业牛奶的质量,还节约了15%的成本。现代牧业尚志农场副场长范百林告诉记者,你们喝过特仑苏吧,那可是来自我们牧场的鲜奶,我们是种养结合,所有的牧草种植都来自于附近的百姓,每年在4万吨左右,以前公路不好的时候,每天的收购量在200吨到300吨,修完路以后增加到七八百吨,拉动了附近村的收入,也降低了很多成本。

  “公路+旅游”沿线乡村成为全域旅游好去处

  尚志市旅游资源丰富,有着著名的亚布力滑雪场、抗联土改文化基地元宝屯等景点。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尚志市着力实施“公路+旅游”工程,通往旅游景区的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推行用心管养理念。

  沿线乡村已成为全域旅游的好去处,吸引大量游客云集“中国雪都,多彩尚志”。尚志市副市长刘彦生说,尚志市实施了“农村公路+旅游工程”,大力发展了以亚布力镇为主的滑雪运动白色旅游、以帽儿山虎峰岭为主的登山漂流绿色游,以抗联文化土改文化为主的红色游、碑林,书法文化为主的黑色游,以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为主的金色游。2018年,全市各景区(点)接待游客总数2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9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19.4亿元。域内农户借旅游产业发展年人均增收1.87万元,旅游经济贡献作用凸显。

  “农村公路+文化”变废为宝小驿站

  据尚志市公路管理站站长刘元友介绍,尚志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路田分离、路宅分离”,进一步实施农村公路的绿化美化香化,推出“农村公路+文化”养护品牌化,积极利用公路沿线空地或垃圾点,变废为宝,巧妙造型,先后打造公路人文景观75处,成为过往司乘人员的休闲驿站和沿线乡村休闲聚会的目的地以及年轻恋人婚纱摄影的拍摄地。

  截至2019年底,尚志市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已累计达到1580多公里,实现了17个乡镇的全覆盖。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全市快递物流企业20余家,乡镇快递末端网点313个。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