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兴安岭“2003.12.25”持枪杀人案告破 两起枪杀案竟是一人指使
2019-12-13 19:59: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记者 赵红星)12月11日,大兴安岭行署公安局关于“2003.12.25”王某平被枪杀案件召开发布会。

  2003年12月25日20时许,加格达奇区居民王某平在行署32号楼被两名男子枪杀。由于当时受害人王某平在社会上较有名气,且案发地点在居民区,案发时正值晚饭后,许多群众都听到了枪声,一时间人心惶惶,成为谈论的焦点。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开展命案侦破工作,但受当时侦查手段所限,始终未获取关键破案线索。由于受案发生时间较长、证据获取困难等因素,该案一直未能侦破。

  今年7月,在大兴安岭行署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抽调图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专案组对前期工作材料进行细致梳理分析,并多次远赴大连、绥化、黑河等地开展调查取证,调查疑点指向王某义。

  同时,在侦办另一起杨某江被杀案件过程中,有线索反映此案是王某义指使他人所为,两条侦查结果同时指向王某义。为保证案件侦破,专案组抽调呼玛公安局、漠河公安局审讯人员参与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最终突破王某义、杨某忠口供,二人对枪杀王某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于12月2日进行了现场指认。至此,案件成功告破。

指认枪杀现场。图片由警方提供       

  经依法查明,王某义与王某平素有矛盾,为防止王某平实施报复,王某义指使杨某忠、冷某辉“干掉”王某平,并事先为二人准备了作案枪支、子弹和车辆。2003年12月25日晚,按照王某义指令,杨、冷二人在加格达奇区行署32号楼王某平住处进行守候。20时许,王某平晚饭后乘车回家,刚从车内出来,杨、冷二人各持一支枪向王某平各开一枪,当场将王某平杀死,之后杨、冷二人逃离现场。

  2000年6月8日23时许,加格达奇区居民杨某江在铁路八十户楼南侧受枪击后身亡。经依法查明,王某义因与杨某江素有矛盾,为了防止杨某江实施报复,指使杨某忠、孙某文“干掉”杨某江,并为二人准备了作案枪支、子弹、车辆。2000年6月8日晚,杨、孙二人在加格达奇区东道口附近发现杨某江的车并进行跟踪。23时许,二人跟踪杨某江至原“金宵缘”歌厅,待杨某江从歌厅走出步行至铁路八十户楼南侧20米处时,杨、孙二人向其射击,致其死亡,后二人驾车逃离现场。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