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封闭管理全方位巡查 记者连线哈尔滨市胸科医院院长纪滨英
2020-05-12 10:14: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哈尔滨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如何加强感染防控和医院流程管理?如何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连线采访了哈尔滨市胸科医院院长纪滨英。

  记者: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地处先锋路与卫星路两条街中间,南北门通透,医院在强化防疫防控工作上,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纪滨英:从4月初开始,医院投入近6万元,在全院范围安装门禁系统50余套,住院楼分别设立职工通道、患者通道、送货通道。合理疏导就诊群众,门诊入口、出口分开管理,各住院部设置卡点,实行全封闭管理。医院还投入7万余元更换车辆进出门禁,从4月23日起,所有车辆必须扫“龙江健康码”进入医院。同时封闭卫星路两个大门,杜绝行人、送外卖、快递人员进入院区穿行,丰巢智能柜暂停使用。疫情期间,医院实行全封闭管理,严防入口“第一道防线”。

  就诊患者实行挂号预约制;门诊或急诊均用“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宝”进行预检分诊,出示“龙江健康码”、身份信息及预约挂号信息;预检分诊发现可疑病例,将由陪送陪检人员陪同、按固定通道、指定路线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候诊座位设有标识;诊室实行“一医一患一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家属陪诊;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出诊医生发现可疑患者及时追踪;患者及陪护人员实施入院前“四清一查”措施,制定患者告知书,并严格执行。

  医院重新改造完毕的发热门诊,已于4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发热门诊长效工作机制,为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守安全防线。多种措施环环相扣,相互补充,保证了医院疫情期间的诊疗工作正常运行。

  记者:目前是春季结核病高发和复发期,又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季节,哈尔滨市胸科医院作为结核病专科医院,针对住院患者管理和排查新冠肺炎上,是如何做的呢?

  纪滨英:我院作为结核专科医院,又是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在提高诊治水平的同时更加重视院感防控。

  首先,我们加强院感管理,确保院内安全。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在标准防护下为全院职工配发N95口罩,发现可疑患者及时通知相关医务人员采取额外防护。病房实行A、B、C三区管理:过渡病房(A区)、常规病房(B区)、应急隔离病房(C区);结核病区分区进行再细化分为菌阴区(B1区)、菌阳区(B2区);病区严格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禁探视,辅助检查均有医护陪同并做病区出入登记;每日做好院内清洁、消毒工作,按规定开窗通风,重点部位增加了空气消毒设备,各病房、办公区每日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按规定及时处理;加大院区清洁力度,保证整个院区干净整洁;医院食堂统一为患者及家属配餐,并送至病房;制定下发《职工上下班体温监测制度及细则》,明确监测要求以及出现异常时应采取的措施。

  其次,我们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沟通解释。医院在院内OA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向职工及患者宣传医院门诊、发热门诊、住院就诊流程、封闭管理规定及卫生知识宣教等内容,提高广大职工、患者及家属的防控意识及自律意识。临床医务人员加大对患者及家属的宣传力度,做好患者、家属的沟通解释、情绪疏导、健康宣教工作,保障院内患者就诊安全稳定。

  记者:哈尔滨市胸科医院在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持续强化医院管理的具体要求,是如何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实做细?

  纪滨英:医院从4月15日开始,实行“值班院长”工作制,将管理关口前移,“值班院长”现场解决门诊发生的实际问题,协调各科室工作,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医院纪委持续开展巡查工作,在原有巡查内容基础上,将落实《严十条》工作纳入巡查内容,对科室封闭管理、出入登记、消毒情况、患者陪护、自我防护等进行严格督查。巡查人员由职能科长组成,每天对全院各部门工作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将当天的巡查情况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