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时代新人说——对话战疫英雄”黑龙江省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线上思政课
2020-05-18 17:4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记者 王春颖)讲好我省白衣天使逆行战“疫”故事,传承龙江“四大精神”,弘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是省教育厅疫情防控下加强大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5月18日上午10时,全省小学、初中、高中、高等学校约390万名学生和30万教师齐聚云端,通过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少儿频道、新闻广播、学习强国平台、龙视频快手平台、龙视新闻快手平台,同上一堂“时代新人说——对话战疫英雄”的思政大课。

小学生聆听线上思政课,与抗疫英雄的“隔空”对话

学生与家长共同聆听线上思政课

  为把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上成精品课,省委宣传部整合各方力量,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网信办、教育厅、团省委、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全心投入,精心策划,邀请了我省90后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哈医大呼吸内科护士孟凡莹,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援鄂医疗队随队记者王东旭,黑龙江大学学生、社区志愿者李昊宇走进课堂,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讲述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同时,还连线了“敬礼少年”吴莫忧、鹤岗人民医院ICU青年医生王野虓,聆听了钟南山院士对龙江医疗队的寄语。为全省广大师生呈现了一道厚重的精神大餐,也用实际行动感召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

  为上好这堂思政课,学生们“课前预习、课中参与、课后完成作业”。课前学生拍摄上传居家学习、抗疫感想等短视频,参与“时代新人说”实践活动。观看直播中,教师、学生结合“龙视频快手号”发出的话题,发表文字评论1800余篇,积极参与互动讨论。课后撰写观后感,积极投稿,教育厅将择优推荐到“学习强国”、文明龙江网、黑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教育厅官网官微及其他媒体上刊发。

  45分钟的一堂思政课,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大中小学生们通过与抗疫英雄的“隔空”对话,在倾听我省白衣天使冒死逆行的故事中,激发了强烈的时代使命担当责任感,立志好好学习,奋进向上,做祖国需要的好少年、好青年,增强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思想情感。

  这次线上思政课主题鲜明,贴近生活,题材生动,在呈现方式上,发挥我省多种新闻媒体的优势和作用,采取“互联网+德育”模式,增加了德育的有效供给,既是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难得契机,也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大胆尝试,是构建我省大中小德育一体化,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德育资源,增强德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