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李寅:以“净零排放”为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05-23 13:40: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3日讯(记者 王春颖)全国人大代表李寅说,目前,全球都需要重新评估以往的减排策略以加强减排力度,将2050年“净零排放”作为新的努力方向;我国应当制定更为严格的减排措施,以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为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寅。

  李寅代表表示,2015年全球200余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定》,各国承诺以切实行动将本世纪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以1.5℃作为进一步努力的目标。2019年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里显示,即便全球各国将《巴黎协定》中的减排承诺全部落实,全球气温仍有极大的可能会突破之前1.5℃或2℃的温升控制目标,甚至会达到3.2℃。如此,全球平均气温可能达到了300万年前的上新世中期的水平,那时海平面比现在高出20余米,这将带来灾难性或是灭绝性的后果。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危害首当其冲,根据预测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升高1.5℃,我国玉米气候适宜区将减少85%以上,北方冬小麦种植区的干旱发生概率也将升高到42%-47%。

  为实现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以避免碳排放的超支,李寅代表建议,一是制定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并分解任务到相关的经济和产业领域,早实施早准备,实现减排控制与经济发展协调一致;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事关经济发展,对于强排放行业其排放惯性和轨迹很难实现快速的扭转,所以需要提前规划、提前准备,以20至30年的时间跨度来改变这些行业的排放特性,给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留有足够的空间,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的协调一致。二是鉴于能源领域是减排目标实现贡献最大,减排潜力最大,建议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支持力度,使电力系统到2050年实现负排放,乃至100%的电力均有可再生能源提供,同时在终端使用上全面实现电力化覆盖。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决胜——2020全国两会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