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开展"亮剑护河"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五大方面内容
2020-06-03 09:07:29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3日讯 日前,大庆市《“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水资源管理、河湖岸线管理、河湖采砂管理、涉河湖违法犯罪和河湖生态环境公益保护五大方面内容。据悉,“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0月末结束。

  ——水资源管理方面,重点查处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未按取水许可规定取水的;未经批准擅自建设取水工程或取水设施的;隐瞒有关情况或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取水申请批准文件或取水许可证的;伪造、涂改取水申请批准文件、取水许可证的;未经审批擅自转让取水许可证的;拒绝接受监督检查或在检查中弄虚作假的;无计量或不能推算取水的;在地下水限制开采区内擅自凿井开采地下水的;拒不缴纳、拖欠水资源费等行为。

  ——河湖岸线管理方面,重点查处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矿渣、煤灰、残土、垃圾、固体废物和堆放柴草垛的;围垦河道和湖泊的;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等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的;造成水库垃圾围坝等行为。

  ——河湖采砂管理方面,重点查处未取得河道采砂行政许可非法采砂的;未按采砂行政许可规定超范围、超深度、超采量违法采砂的;在各类自然保护区、水源地、铁路公路、重要基础设施管理范围内和植被良好的滩地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区域采砂的;禁采期或未取得河道采砂许可权的作业船舶未按当地人民政府规定集中停靠的;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砂石一个可采期后未清理运出的;以工程的名义清淤疏浚销售砂石的;采砂造成生态环境影响等行为。

  ——涉河湖违法犯罪方面,重点查处无取水许可证取水、人为干扰用水计量等窃水行为涉嫌犯罪的;在河道、滩涂、湖泊、堤坝、湿地等区域超采、滥采、盗采河砂涉嫌犯罪的;在采砂运砂、买砂卖砂市场中阻挠滋事强买强卖、强揽采砂业务等涉嫌犯罪的;破坏河湖生态环境安全的涉黑涉恶、妨害水行政执法的违法犯罪等行为。

  ——河湖生态环境公益保护方面,重点摸排水资源管理、河湖岸线管理、河湖采砂管理等方面公益损害案件线索,适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河湖生态环境公益保护。

  据了解,“亮剑护河”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共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大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将对违法行为高发行业进行重点检查,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到位、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坚持严格执法、文明办案,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严禁以罚代刑、罚过放行。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媒体曝光的重大违法案件,将结合扫黑除恶,一查到底,做到依法查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各级水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观念,鼓励群众举报各类涉水违法行为,为执法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集中宣传、门户网站发布等形式对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方、影响一片的效果。

  举报电话:6183918(工作日期间接听电话);邮箱:dqshzzbgs@163.com。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