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2020-06-17 08:24: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日前,省委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是我省以高层阶规范性文件形式,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一项有力举措,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若干措施》立足龙江实际,用14条措施、55项工作任务,系统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是什么、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对主体责任、机构和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以此为契机,把学习贯彻《若干措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推进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若干措施》各项规定落地见效。

  落实落靠《若干措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必须担当起来。根深叶茂,本固枝荣。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当前,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摆不上应有的位置,一些地方宣传思想工作出现“弱化”“边缘化”的倾向。靶向聚焦,才能靶心发力。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按照《若干措施》要求,明确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定位,把宣传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切实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建队伍,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查短板补弱项固根基,解决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真正把工作抓实落细,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

  落实落靠《若干措施》,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作用必须释放出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段时间,个别部门认为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事,宣传业务是“软任务”而非“硬指标”。实际上,宣传工作是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系统工程,从来都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绝不能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必须构建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推动全党动手、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

  这其中,宣传部门责无旁贷,必须增强工作主动性,密切同各责任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联系,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责任单位必须树立起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和“一盘棋”的思想意识,按照责任分工,自觉把业务工作同宣传思想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自觉谋划落实好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党全社会汇聚起一呼百应的强大合力。

  落实落靠《若干措施》,宣传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必须激发出来。治政之要,首在用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关键靠人才、靠队伍。近年来,基层宣传力量相对薄弱、一些宣传干部缺乏创新思维和创新手段、能力素质还存在欠缺、队伍精气神还有待加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更加需要锻造一批“有几把刷子”的干部队伍。全省宣传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更好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做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推动创新创造,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更好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培养优良作风,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舵稳当奋楫,风正好扬帆。《若干措施》为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明确了方向,指引了路径。只要我们逐项落实、逐条推进,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就一定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伟力。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