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同江市乐业镇: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带贫“4+1”利益联结新模式
2020-06-20 18: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王春颖)日前,随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一小分队的脚步,记者走进同江市乐业镇,看到创新智能农业带给贫困户的春风与福祉。

乐业村村民付桂芹在基地工作

  智慧农业建设地点位于乐业镇,是哈工大项目研发团队针对同江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与同江市共创的“同字牌”生态温室品牌,也是扶贫产业项目,产权归5个村村集体所有,项目占地27000平方米,总投资840万元。共有6栋智能温室大棚,内部采用立体6层种植,达到单位面积4倍种植面积。利用控温系统实现全年种植,现种植白雪公主等9个草莓品种,产品上市时间每年12中旬至次年六月中旬,总产量40000斤,根据品种不同,价格在30--150元/斤之间。以同江市及周边县市居民采摘为主要经营方式。自投入生产后,客流量3400余人,盈利80万元。

  “这是我们的智能操作间,触感屏幕能够控制大棚温度、湿度,智能通风、施肥,全流程智能操作。”乐业镇草莓基地项目负责人周忠诚介绍,大棚的高密度种植在国内很少见,技术创新更加丰富了智能农业的内涵。“全流程智能管控,那留给人工的作业就仅有两三项了,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都可以力所能及,比如采摘、修剪枝叶等。”

  2019年项目带动全镇4个村133户贫困户增收,增收总金额为136300元。2020年,项目围绕“贫困户最大限度受益,项目运营企业有钱赚”的思路,积极探索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四联结一目标”的发展方向,即一次联结、保底分红,20万元直接用于带动18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60元;二次联结、利润提成,2020年该项目纯利润在35万元左右,按约定,企业从纯利润中提取2万元实现二次带贫益贫;三次联结、培训就业,目前共吸纳21户贫困户务工,户均增收0.35万元;四次联结,空间合作。利用离地面空间和架构空间,2019年与一庄村村委会合作,繁育4万棵花苗,纯收益3万多元,利益联结一庄村2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00元。2020年繁育了8万棵花苗,预计收益6万元。

  “随着项目不断的持续扩大,市场的稳定收益,按照协议的要求,企业的二次分红由20%逐年递增,当达到50%的时候,村集体与企业将利益分配进行联结重组,实现扶贫产业项目从最初的租赁经营到最终的股份制经营,达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目的,使扶贫产业项目分配机制更加科学、合理,最大限度的保证贫困群众的收益。”乐业镇党委书记杨和新说。

  在乐业村党支部书记苏文明心中,小康生活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致富”。近年来,乐业村主导草莓、冷库、光伏、鲜食玉米深加工、庭院经济五大产业带动脱贫。他说:“我们村78户贫困户、130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有的贫困户现在年均收入人均能达到1.4至1.5万元,这在他们以前是无法想象的。未来三年,我们的目标是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元。”

  听记者问到小康,乐业村72岁村民付桂芹边修建枝叶边笑道:“我现在特别幸福!不用国家‘养’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孩子都在外打工,我们老两口生活好了,心情好了,身体也跟着好了。”付桂芹和老伴是因病致贫,老伴冠心病,自己有脑梗,一年医药费达到一千多元,以前靠土地吃饭,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用付桂芹的话说“连药都吃不起”。2019年,她在村党支部的介绍下,来到乐业镇草莓基地工作,除杂草、采摘,做一些并不繁重、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基地我们干活很轻松,一年能增收一万多元。我在基地就希望能力所能及的多做一些,回报企业和社会。小康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