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共享单车便民与不便共存看看沈阳怎么管: 企业考核不达标减少投放量车辆有“户籍”没“码”就清理
2020-07-08 10:3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8日讯 今春以来,“小蓝车”进入哈尔滨,成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但也存在乱停乱放等一系列问题。有规矩,才成方圆。冰城共享单车应该怎么发展?记者了解到,作为冰城兄弟城市的沈阳,今年以来,通过出台指导意见、总量控制、加大管控清理、实行考评制度、搭建监管平台、倡导文明出行等手段,破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难题,实现共享单车有序管理、规范停放。7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

  冰城共享单车现状

  运维人员不多存在乱停乱放现象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冰城共享单车有哈啰共享单车、青桔单车、橙风单车。哈啰公司共在冰城投放4万辆单车、5.8万辆助力车,数量占比较大。但是,该企业在冰城只有300余名运维人员。至今为止,冰城共享单车企业与各区执法、城管、交警等部门携手,共施划共享单车停放点位3834处,主要集中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五个主城区。

  由于共享单车存在乱停乱放等现象,近两个月以来,哈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78人,出动车辆2950台次,暂扣车辆14782台。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哈市城管局还分别建立了市、区两级的微信群,微信群里既有城管执法工作人员,又有共享单车工作人员。

  近日,《黑龙江省城镇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出台,要求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接下来,哈市城管局将会主动上门,与企业签订《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管理协议》。哈市多部门将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控制总量,规范管理等。

  关键词:精细监管

  编制规划控制总量建信息监管平台

  据悉,沈阳市现有哈啰、滴滴、美团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现三家企业共有运维人员1415人,日常运维车辆217辆。沈阳市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现有6000余处,满足40%的停放需求量。

  今年3月下旬,沈阳市启动创城工作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会同其他多部门出台了《沈阳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制定出台了《沈阳市共享单车经营服务考核办法》等制度标准;会同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制定了《沈阳市共享单车整治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使共享单车行业管理和运营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今年,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委托规划部门,结合城市出行习惯、承载能力等,编制了《沈阳市共享单车需求总量及供给控制研究报告》,对沈阳市现阶段共享单车数量进行了测算。通过顶层设计,设定了单车企业的投放上限,避免因过度投放引起的负面效应。

  为了实现共享单车科学化运行,沈阳市对共享单车实行号牌管理和实时动态调整。对共享单车企业实施配额管理,制定二维码准投标识。为配额内车辆发放带有二维码的专属标识,并与车身自有二维码、车架号等信息相关联,建立单车“户籍”。对没有专属标识或未建立单车“户籍”的车辆将开展集中清理。目前正在进行标识制作与发放工作。

  同时,组织搭建了沈阳市城市共享单车的信息监管平台,将单车企业投放的车辆数、运维人员、运维车辆等信息全部接入到信息监管平台,通过监管平台实时反映车辆动态信息,并自动生成车辆周转率、闲置率等多维度数据信息。通过以上举措,实现共享单车数量动态平衡,并通过全息数据分析实现投放数量上的动态调整,实现沈阳市共享单车科学运行。

  关键词:规范企业运营

  给企业打分不达标的减少投放配额

  共享单车的发展离不开行业规范。为此,沈阳市实行备案准入制度。根据《若干意见》的要求,规定拟在沈阳市运营共享单车的经营企业,须向沈阳市城乡建设局递交资质证明资料进行备案,在运营资质、服务能力、车辆安全、用户权益保障等重要环节进行严格审查,符合条件者方可入沈经营。目前已完成在沈三家企业的资质审查与备案,符合准入要求。

  为了让管理规范的企业得到更多配额,让管理滞后的企业付出相应代价。沈阳市实行综合考评管理,每月由各区政府、市直部门、市民代表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针对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停放秩序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形成当月综合评分存档备案。根据月评分,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考核成绩作为企业准入、投放配额、强制退出的基本依据,对不达标的单车企业,采取减少投放配额等方式进行处理。

  制定运维工作标准。按照共享单车运维比例200辆/人、巡检周期30分钟/次的运维标准,要求单车企业严格执行运维标准。根据单车投放总量,核实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数量,组织单车企业科学设置运维网格,缩短运维巡检周期,杜绝运维盲区。通过上述举措,沈阳市共享单车的行业标准得到初步落实,完成企业运营资质的审查,不断强化企业运营管理,规范企业运营行为,逐步提高企业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关键词:强化管理

  电动单车要注册登记才能上道行驶

  为强化对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沈阳市各级部门分工明确,按照各自职责落实责任,遵循“企业主责、政府监管、全民参与”的发展原则,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情况的监督和管理,通过集中整治行动,改善沈阳市容市貌环境。

  据悉,沈阳市对共享单车违规现象集中整治。同时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管理体系,下沉共享单车管理主体,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根据沈阳市公安局《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的规定,电动自行车应依法到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车辆注册登记,取得号牌、发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正在敦促单车企业限期办理电动单车注册登记手续,未登记车辆将被视为违规投放车辆予以清理。

  关键词:引导文明骑行

  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严重违规取消使用权

  要规范共享单车使用,就必须提升公民素质。沈阳市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市民便捷、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同时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建立信用体系、曝光不文明行为、设立禁停区域等措施,引导市民文明骑行。

  据悉,目前沈阳市共享单车企业已初步形成“企业失信名单”共享机制,由各共享单车企业降低失信当事人的信用度和增加用车成本。当信用度低于一定分值时,将无法正常使用车辆,严重违规者将被取消使用权,不予提供骑行服务。沈阳市已会同共享单车企业,对乱停乱放、逆行、载人骑行等不文明用车行为的街拍照片进行媒体曝光,向社会公布“企业失信名单”,定期向社会曝光不文明行为。要求运营企业在大型广场内、重点景观路沿线、党政机关办公区内等10处不适于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设置电子禁停区。用户在禁停区停放车辆将会被降低信用度和增加用车成本,确保禁停区域的正常秩序,引导市民文明用车、安全骑行、有序停放,自觉维护环境秩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