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0高考试卷分析】历史:难度适当调整 侧重考察主干知识
2020-07-08 21:56: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记者 王春颖)8日,2020年高考所有笔试内容落下帷幕。记者在考后,采访到了哈师大附中历史教师梁静,就今年高考文综试卷历史试题做出分析。

  梁静老师表示,新课标Ⅱ文综历史试题着力落实“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新体系,完善“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体系。试题注重彰显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同时紧扣时代脉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突出考查综合能力和全面发展,体现了与时代背景相符的政治性、科学性、公平性和规范性,有效引导了人才培养。

哈师大附中历史教师梁静

  一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培养。将体育运动和健康观念有机融入试题,如24题通过秦汉时期角抵(摔跤);33题培养身心俱健的人,通过体育、军事训练与合理饮食,使人拥有信仰美德知识智慧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领悟健康的要义。将美育元素有机融入试题,25题唐代壁画。引导学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充分体现“五育并举”的鲜明导向。

  二是贴近时政热点。如26题科举制的调整,迎合了当今高考综合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招生录取机制的时政热点;31题考察对外开放,迎合了深圳等经济特区设立四十周年热点;42题欧洲联盟的情境材料迎合了英国脱欧这一时政热点。

  三是厚植家国情怀试题通过考查对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和掌握,促进考生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如29题考察国共十年对峙时期党的政策调整;30题考察抗战时期共产党民主政权建设;31题考察对外开放政策;第41题素材呈现了清代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海河流域的治理举措和效果,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47题考察历史人物竺可桢;引导学生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四是整体难度适当调整,侧重考察主干知识。历史学科各卷种试卷结构、题型题量、阅读量、考查内容等均保持稳定。适当下调试卷难度,侧重考察主干知识,突出试题的基础性。第26、27、29、30、31、34、35均考察历史主干知识。

  教师简介:

  梁静,哈师大附中历史教师,中学一级教师,中共党员,教龄17年,区级骨干教师。连续多年担任历史学科备课组长。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