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各类水库调度运行正常 松嫩平原西部旱情得到缓解
2020-08-03 18:24: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徐宝德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李刚 徐宝德 记者 刘嘉)3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7月31日,黑龙江召开第8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对我省8月上旬及后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的分析预测,进一步研究部署下阶段防范应对工作。

  目前,全省各类水库调度运行正常。综合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情况,会商认为:预计未来10天我省降雨日数较多,松嫩平原西部旱情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但后期仍有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

  预计未来10天(7月31日至8月9日)我省降雨日数较多,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8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目前,全省主要江河均低于警戒水位,整体仍处于回落趋势,预计未来10天全省4条大河不会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18条中河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不大,但局地突发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针对8月上旬及后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高度警惕极端天气和台风北上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继续紧盯江河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等关键环节不放松,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气象、水文、应急部门联合会商,根据雨情汛情程度,加密会商频次,密切跟踪、实时研判形势。充分发挥气象、水文部门前哨作用,加强加密短期和临近降雨预报预警,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方式滚动发布,及时提醒社会公众做好应急避险。省水利厅要下发通知,对局地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根据气象预报情况,提前派出专家组指导各地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抓好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加强日常监测巡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力确保水库安全。尤其要做好大中型水库汛期运行调度,根据临近气象、水文预报,参考水库预泄分析成果,科学合理调蓄,适时预泄腾库,充分发挥好水库拦洪错峰削峰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江河洪水特别是局地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利用当前江河水位较低的有利条件,深入排查堤防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完成整改。要加强洪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提前预置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各类险情。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