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教师节】赵亚双:溯源追踪 流行病学专家助力疫情防控
2020-09-09 19:45: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许诺)2020年的春节假期,疫情蔓延,哈尔滨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赵亚双,作为流行病学专家,她做好了随时听从召唤防控疫情的准备。

  赵亚双是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流行病学是研究防治疾病及促进健康的策略和措施的科学。“一线医生在治病,我们要做的是疫情预判,守住健康人防病的堡垒,构筑起控制疫情扩散的坚固防线”。面对新型病毒,赵亚双与同行积极联系,了解病毒的特征,传播的路径,预防措施的可行性,“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流行病,潜伏期长,传染率高,如果要与之战斗,不仅仅要有知识储备,更要深入了解。”

  1月27日,正月初三,赵亚双应邀给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人员开展培训《如何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第二版)》,强调发现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的重要性;帮助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修改《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进展和风险评估报告》。

  赵亚双结合黑龙江省疫情实际情况,提出一些防控的建议。1月30日赵亚双应邀参加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研判咨询会,建议首先在保障生活及卫生必需品供应的前提下保护窗口服务业人员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蔓延等建议。

  赵亚双还提出“为了及时地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染源及密切接触者,尽快控制疫情,公安部门配合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得到采纳。超市人流量大,提出“严格管理人员流动性大的超市场所,加大监管力度”。

  “延期,错峰开工”“建议尽最大努力减少百姓出行”“延期春节假期”“保障生活及卫生必需品窗口服务业人员健康”“在保证患者隐私的情况下大力宣传新发病例发病前期的运行轨迹”… …

  赵亚双说,每一个建议的提出,都是根据流行病学的特点以及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深思熟虑的结果。

  这支流行病学团队,早出晚归,在初春的寒风里行走;在几百例确诊病例中圈画重点、追根溯源;在研讨会上,审慎的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每晚参加21点开始,近一个半小时的流调组长会,讨论总结。深夜常伴,每天近12个小时工作,忘记吃饭成为常态,半夜想起防控的策略,起床整理也成为了常态。

  赵亚双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她希望在学校的课堂上告诉学生,流行病学需要冷静的思考,任何一种流行病的发生都不容忽视。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有专业的精神,无论在何时,只要国家需要,就要不遗余力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专业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