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扶贫路上的引领人刘翔明: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2020-09-16 19:58: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6日讯(记者 霍枭涵)走进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四井村,30亩生态扶贫基地绿意盎然、生机无限。整齐划一的水曲柳、糖槭树下,返魂草、红小豆长势喜人、收获在望。“到基地管护一天能收入50元,在家门口干点活儿,既能挣钱还省心。多亏了工作队的刘书记给我们带来的好产业。”贫困户孙长海高兴地说。

  贫困户口中的刘书记,是龙江森工集团驻四井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刘翔明。2019年6月到现在,在短短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用真情解民忧、实帮扶,让昔日贫穷落后的四井村变成村民的宜居幸福家园。

刘翔明与村民交流。

  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四井村,是龙江森工集团定点帮扶村。全村7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9户,村集体外债197万元,是省级贫困村之一。2019年6月,时任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的刘翔明主动请缨,带领三名队员进驻四井村,开始新一轮的帮扶工作。

  刘翔明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摸村情、访民户。他起早贪晚带领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冒风雨、顶星夜,往返乡路,不知疲惫。灯光下、炕头边,他与贫困户促膝交谈、贴心交流。根据了解的情况,他制作了四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图板,全村179户贫困户住址、致贫原因、享受政策等一目了然;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四井村科学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

  今年5月,绥棱林业局公司出资30万元为四井村建设了生态扶贫基地,种植水曲柳、糖槭树10000株,林下间作红小豆和返魂草。并通过省新农村促进会,与哈尔滨三合源公司洽谈,搭建中石油华油后勤机关销售平台,解决了村“两委”销售的后顾之忧。

  “生态扶贫基地仅杂粮和中草药当年就可收益3万元,三年后,绿化树苗可收益15万元,仅这一项就带动贫困户30户,每户预计增收500元。”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峰说。同时,刘翔明还利用森工集团投入的49万元,通过争取农机政策补贴资金15万元,购置了12台套农机具,使四井村农机总量达到24台套,每年可为四井村增收30万元。除了农机作业服务,黑木耳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稳步发展,生态果蔬、生态杂粮、花卉种植等基地效益不断显现,为四井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产业支撑。

刘翔明在田地耕作。

  “通过这些产业,使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两项以上产业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不低于10000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问题。”刘翔明介绍说。

  村里还举办各类培训班,40名村民参加省技能培训班。组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到农博会参观学习农业新科技、新业态,切实增强了村民想脱贫、会脱贫、能脱贫的信心和底气。贫困户李亚学通过学到的技能发展起了花卉苗木种植,今春,6万株花苗长势喜人、销售一空。2019年底,四井村17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在规划的指引下,到2025年,四井村实现全面振兴,村集体产业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治理体系更完善,村民生活更幸福。”谈到四井村的未来,刘翔明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