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乘势而上!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0-12-31 08:1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勇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了巨大冲击。

  一年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回暖向好的势头。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在“一季管两年”的节点上,黑龙江人咬定目标,干劲十足,以决战决胜的劲头,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咬定目标抓推进

  黑龙江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集中精力,抓住关键环节,强化推进措施,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推动项目快引进、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隆冬时节,龙江建设者全力以赴抢抓黄金施工期,加速推进百大项目建设。省百大项目“龙油550”实现了20万吨聚丙烯装置全流程启动成功,辅助系统主要设备均运行正常,标志着该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醉美331边防路项目大中修项目已全部完成;哈东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项目,到年底房建基础工程全部完成,预计完成投资2亿元;中国五矿黑龙江鹤岗石墨产业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88亿元……

  鹤大高速佳木斯过境段松花江特大桥的200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分三班轮换坚守,确保完成主梁结构浇筑作业。

  牡丹江市28个省百大项目超额完成百大项目“百日会战”目标任务。其中,牡丹江烟厂、恒丰纸业食品包装纸、穆棱市卫生材料等7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突出重点抓推进

  龙江建设者们抓紧当前有效施工期,加快实施道路、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绥化市阁山水库供水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顶严寒、抢进度,推进项目建设。施工人员每晚安排专人定时保养设备,并增派特种破土设备和排水设备,加快挖掘进程,确保铺装工作如期完成。

  在龙江县中粮集团投资兴建的大型玉米深加工项目现场,金灿灿的玉米变成了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味精生产部经理王兰刚介绍说,企业年加工净化玉米80万吨。从秋收售卖到秸秆综合利用,“玉米”在这里体现出了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形成合力抓推进

  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每个环节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完成,当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龙江各地建设者想办法、攻难题,明确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宾县宾西经济开发区宏瑞彩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夜间也在不间断生产。进入11月后,车间采用轮班制,每天的生产时间从8小时调整至12小时,正在赶制的是乳制品的新年装纸箱,今年车间引进了数字化智能设备,一天可以生产纸箱40万个。

  抚远市滨江湿地恢复区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克服严寒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进行冬植绿化工作,为了保证质量,工人们戴着薄手套作业,项目施工方重点选择了冬季抗寒能力较强的蒙古栎、水曲柳等20多个品种的乔木进行栽种,目前已完成栽种13000多颗。

  年终岁尾,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2020年画好句点,也要为“十四五”规划开局的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从容起笔。完成目标任务,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发扬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铆足劲、拼尽力、攻堡垒、破难关。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瞄准最高标准、下足非常功夫、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极其艰巨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干部要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咬定目标干,跑出加速度。全省上下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在干事创业上,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