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历时七年,“三供一业”移交全面完成 龙煤集团 轻装上阵魅力倍增
2021-04-06 07:53: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光东 高博 桑蕾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6日讯 2021年是36岁的郭言转变工作身份的第一年。在2020年,她还是龙煤集团的员工,如今她已经成为国网双鸭山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的班长。

  和郭言一起转变身份的共有920人,他们是龙煤集团“三供一业”移交任务涉及的最后一批人员。

  2020年11月10日,随着龙煤集团与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供电分离移交相关协议,龙煤职工家属区供电职能正式剥离,移交资产3.55亿元、供电区域4410平方千米。标志着龙煤集团“三供一业”职能移交工作全面完成。

  攻克最后一道难关

  “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移交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轻装上阵,做好主业,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脱困。

  龙煤集团是传统的老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办学校、医院、负责供水、供电、供暖、还有物业服务,一应俱全的服务,可谓一个小社会。

  供电是最后一项移交的业务,也是最难的一项。

  战略投资部产业投资高级经理李彦军说:“过去供水、供暖和物业管理的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管理相对粗放、松散,员工比较支持移交。但供电业务,部分员工认为从建矿开始经过多年的运营管理,企业有能力管好居民供电业务。”

  这一难题关键在于观念的改变。要改变企业办社会,让企业轻装上阵,那有盈利能力的业务要不要移交?

  自2020年4月20日起,龙煤集团多次召开现场会进行政策解读以及对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学习传达,明确指出龙煤集团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利用国家安排的专项资金对相关供电设备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改造,交由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管理,纳入国家统一的智能电网运行体系,对提升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四煤城加快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8月28日,龙煤集团与国网黑龙江电力签署龙煤集团职工家属区供电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移交工作。

  在推进移交过程中,龙煤集团从业人员安置是龙煤集团与国网黑龙江电力磋商的头等大事,最终双方签订了劳务外包合同,劳务派遣人员从815人增至920人,四矿公司还分别与当地供电公司签订了补充协议,职工权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郭言对记者说,供电移交前大家都或多或少有些顾虑,但移交以来她并没有感受到大风浪,在国网黑龙江电力进行几次业务培训后,就转变身份开始了新工作。

  郭言所在的客服中心原来七个人,专管双矿这一片售电,划归国网黑龙江电力后,按照双鸭山市区分化,分到尖山所4人,留在长安所3人。而她因培训中表现优异被提拔为班长。

  除却人员问题,供电移交后的改造经费也是难点。李彦军说:省委省政府在协调落实配套工程改造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省内各部门积极出谋划策,龙煤集团也查找了22年以来历史资料,成功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现在讲来简单,但当时的工作难度极大,仅查找用户数,我们就找了好多年的资料,最后确定用电户数近55万户。”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李桥,是龙煤集团改革的见证者。从2001年开始,他就从事改革工作。

  “龙煤的‘三供一业’移交共进行了三次。”李桥说,第一次是在2014年,按照省政府要求,龙煤集团鸡西、双鸭山、七台河矿业公司将城区内供水供热职能移交地方政府。

  第二次是2016年,龙煤集团权属四个矿业公司与所在地政府分别签署了整体移交“三供一业”职能协议书,对2014年移交以外的工矿区及中心区居民供热、供(排)水及物业管理职能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第三次就是2020年职工家属区供电职能移交。

  “职工家属区供电线路设备老化现象日趋严重,龙煤集团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维修维护,以保障矿区供电安全平稳,增加了负担。”李桥说,“2020年是国家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后一年,供电移交势在必行。”

  最终在2020年,历时七年,涉及7200余名职工、超13亿元资产的“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终于画上句号。

  瘦身成功聚焦主业

  龙煤集团“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全面完成,标志着我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全国剥离办社会职能特别是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较早试点的省份,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全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实现瘦身健体,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围绕做精主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深化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做强做优奠定了基础。

  正是如此,近年来,龙煤集团改革步伐加快,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推行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同时,不断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

  ——与晋商联盟合作,转让所属6家医院85%股权,交易收入17.8亿元。

  ——与唐山蓝海实业合作,完成龙洋焦电股份转让,实现混合所有。

  ——与抚顺隆烨集团合作,转让盛安公司51%股权,企业行业排名由20名以外跻身前6名。

  包袱渐轻的龙煤集团“魅力”倍增,已连续四年实现盈利。效益上来了,改革的意识也在全集团发生了大转变。

  从事了20年改革工作的李桥说:“我从2001年1月份开始从事改革工作。那个时候,全省的改革氛围都不浓厚,改革意识不强,有些单位对改革还有相当的抵触情绪。”

  如今,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效益已经成为龙煤集团上下的共识。按照省委省政府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龙煤集团已经确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38项改革任务,正加快改革步伐,力争到2022年末,各项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建成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发展引领力不断增强的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