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绥芬河“大白楼”的红色往事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通过中东铁路的传播,让松花江畔的哈尔滨感受到了共产主义的气息。无数中国革命的先行者们,经由这里前往十月革命圣地,由此形成了一条从中国东北通往苏联和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这条红色之路拓宽了马列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渠道,密切了共产国际与中共的联系,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邓洁民:传播红色思想的教育先驱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正阳大街和十九道街交口处有一栋灰色二层小楼,这里是著名教育家、哈尔滨东华学校创办者邓洁民的故居。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绥芬河秘密交通站往事
位于绥芬河市梨树街2号的绥芬河市秘密交通线纪念馆,是一座通体雪白的大楼,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大白楼”。历经百年风霜的“大白楼”,见证了绥芬河成为国际“红色通道”的历史。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俞秀松:舍生忘死 “红色之路”的探路者
中东铁路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中国革命的进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有“红色之路”之称。俞秀松,原名寿松,字柏青,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红色交通线的重要节点——绥芬河
进入绥芬河,街上商铺牌匾标识上的俄文逐渐多了起来,时刻提醒着这里是一座中俄边境城市。如今,这里高楼林立、道路宽广,充满异域风情。让大家不自觉地想起百年前的中东铁路和“红色交通线”。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赵毅敏:绥芬河开设估衣铺
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乌苏里大街和天长路交口处,有个“小裁缝街角公园”,是为了纪念赵毅敏而修建的。赵毅敏1928年底从苏联回国时,在绥芬河做了一段时期的地下交通工作,当时掩护身份的职业就是裁缝。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红专街20号的秘密
哈尔滨市红专街20号,现为哈尔滨画院所在地,也是革命遗址——中共六大代表秘密接待站。1928年,秘密接待站先后接待和护送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等40多名代表安全赴苏俄出席中共六大。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张太雷:活跃在哈尔滨的共产主义者
哈尔滨市道外区正阳大街和十九道街交口处有一栋灰色二层小楼,这里曾是李大钊同学邓洁民的家。100年前,经李大钊介绍,张太雷来到哈尔滨联系上时任东华学校校长的邓洁民。作为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张太雷通过邓洁民这层关系,多次往返中俄之间,在协调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工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瞿秋白:在哈尔滨闻到共产党的空气
哈尔滨是一座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中国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列主义的前沿通道。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里,这座城市见证着历史,也被写入了历史,在党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在哈尔滨留下“红色足迹”的革命先驱中,瞿秋白的故事广为人知。
版权所有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