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邓洁民:传播红色思想的教育先驱
2021-05-12 16: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施晓东 杨帆 许诺 王亮 陈显春

  东北网5月12日讯(记者 施晓东 杨帆 许诺 王亮 陈显春)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正阳大街和十九道街交口处有一栋灰色二层小楼,这里是著名教育家、哈尔滨东华学校创办者邓洁民的故居。

  邓洁民,出生于哈尔滨宾县,1912年进入南开中学学习,成为周恩来的同学。1914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在早稻田大学,邓洁民结识了李大钊,二人同学法政,同住中华留日基督教青年会宿舍,因志同道合亲如兄弟。邓洁民主张教育救国,在哈尔滨创办了东华学校,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共产主义事业,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建设和革命活动功不可没。

邓洁民

哈尔滨东华学校旧址。

青年时期的邓洁民。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的邓洁民故居。

  1918年4月1日,抱着教育救国的愿望,在周恩来的协助下,邓洁民在哈尔滨创办东华学校,学校设立中学部和小学部。其课程设置、学校管理和学生活动均效仿南开中学,吸引了许多先进的知识分子来校任教。他们宣传新思想,传播新文化,开展革命活动,东华学校成为马列主义传播的重要阵地。

  “孕育东华之人文,用以引起国人对于东华之大注意。此时以教育奠基础,以人才莳其子,异日企业发达,拓殖日辟,社会改进,政治刷新,愈将于此望发展焉。”这段写在东华学校“缘起”中的文字,完整地说明了邓洁民的教育救国思想。

  在军阀统治的险恶环境里,邓洁民曾借助东华学校掩护许多革命志士宣传马列主义,使其成为哈尔滨早期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 1920年8月,经李大钊介绍,出狱不久的革命先驱马骏来到东华学校。在东华学校期间,每到周末学校组织演讲会、辩论会,马骏向学生进行革命宣传,介绍五四运动和国内外革命形势。马骏利用东华学校这一阵地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为东华学校增添了共产主义色彩。当年哈尔滨晨光报记者韩迭生回忆这段往事时说:“自从马骏来哈,东华学校就成了进步人士落脚的地方。”

  东华学校建立于俄国十月革命之后,当时哈尔滨成为“红色通道”的重要驿站,东华学校也成为国内革命志士前往苏俄学习考察的驿站联络点。

  1920年,周恩来第二次来到哈尔滨,在邓洁民家居住了两个星期。在此期间,周恩来到学校考察发表演讲,向学生们介绍五四运动的经过和重要意义,热情赞颂俄国十月革命,鼓励东华学生刻苦读书,立志做一个对社会进步有用的人才。

  1921年1月,去共产国际远东局工作的张太雷,在抵达哈尔滨时,带着李大钊的介绍信来到东华学校,邓洁民为其安排食宿,并为其代办出国护照,提供掩护。

  李大钊1924年赴苏联参加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途径哈尔滨,住在其堂兄李祥年的好友王芳田在道外开办的“宏昌茂”杂货店。在哈尔滨停留等待其他同志期间,李大钊曾专门探访邓洁民创办的东华学校校址。

  东华学校,还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生力军。学校师生对在中东铁路以及在哈尔滨这座城市里传播马列主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中东铁路的工人运动、对哈尔滨党组织的建设都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东北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哈尔滨组建立时,其中张昭德、刘天佑两名成员均是来自东华学校的教员。

  1922年春,邓洁民作为哈尔滨市代表,去北平交涉中东路地亩问题,被东北当局下令通缉。1923年,创办私立北平国际大学,后化名隐居天津。1926年4月,邓洁民病逝于天津。

(责任编辑:王刚 王聪)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北方往事:“红色通道”寻访记

【专题】“与有荣焉,因你之名——追寻先烈足迹寻访英雄同名城”大型融媒主题采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