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丨守护绿水青山 完善生态制度
2021-07-11 20:42: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七月份开始,黑龙江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全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奠定基础,看黑龙江以制度创新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耀刚是尚志市长寿乡牛心村的农民,也是村里的护林员,每周在农忙之余要进行两次辖区巡护,像这样的汇报每周也要进行两次。

  尚志市牛心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 王永胜

  通过护林员的宣传和巡护,老百姓也能看到我们保护森林资源的力度,少了不少破坏林木的违法活动。

  长寿乡对全乡森林区域分布图进行划分,总共划分415个公立网格,明晰全乡林地分布和每个护林员的职责范围和巡查巡护的区域,确保每座山、每片林不仅有制度管、有人管,而且管得牢、管得好。

  尚志市长寿乡乡长乡级林长 刘瑞鑫

  全乡13个村有13个村级林长,下面对应着26个生态护林员,当护林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毁坏林木等行为,第一时间及时制止,并且拍照留存保存证据,由乡级林长办对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惩处。

  尚志市还建设了智慧林长APP巡护系统,巡护员的巡护时间、轨迹、里程一目了然,巡护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还可以把文字、图片、视频及时上传到平台。

  尚志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市林长办主任 王洪山

  巡护系统便于市级林长对每级乡镇、每级林长甚至是基层护林员的工作情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掌握,便于对全市林长制当中所涉及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造林绿化、动植物病虫害检测预警等等这些方面统筹分析。

  中共尚志市委书记县级林长 杨爱国

  实行林长制之后,几家涉林单位实现全覆盖,保证了整个管控放在一盘棋中。从组织领导保障体系上加强了,从责任的分解和落实体系上加强了。

  黑龙江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和重要生态屏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重大。在黑龙江省近日印发的《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中描绘了一幅生态蓝图: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林长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到2025年,全省森林蓄积达到25.4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89.8%,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明显提升。到2035年,黑龙江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初步建成现代化生态强省。

  黑龙江省林草局发展与改革处主任 董全臣

  省林草局将推行“林长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步骤。下一步,形成贯彻实施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制定林长制考核、目标、会议等相关制度作为林长制推行配套制度的实施。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造,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