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卫东村党支部:手捧荣誉 肩负责任 大踏步走上小康路
2021-07-15 18:23: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于淑鸿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5日讯(于淑鸿 记者 孙英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我省逊克县车陆乡卫东村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当党支部书记孟庆永手捧着奖牌和证书到村口的那一刻,小山村一下子沸腾了,村支部的工作群、朋友圈赞扬一串串,刷爆了手机屏……

卫东村村貌

  刚刚参加完抗洪,从大堤上撤下的党员和村民们围拢到村口,村民们相互传递着获奖证书。老党员王庆奎激动地抚摸着证书说:“这个荣誉太珍贵了,是国家对卫东村全体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啊!”

  村书记孟庆永激动地说:“我牢牢记住总书记的嘱托,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虽然是边陲小村,但我们也是国家乡村振兴的一份子,村支部班子要继续干事创业,我们要坚决做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十字方针:村强,民富,风清,景美,人和。副书记刘志彬告诉记者:“我们卫东村党支部的传统就是团结一心,无私奉献。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这样,每一次支部换届选举,支部成员都会高票当选,老百姓都是亲历者,他们知道,在村里最有话语权的是村民自己。”

  在与村民的座谈中记者了解到,卫东村党支部之所以具有核心力,向心力,因为多年来班子发挥引领作用,公平公正,勇于创新,建章立制,村支部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实行民主管理,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对低保审批、危房改造等重要民生事项严格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施行,集体机动地发包、村企发展方向等重要事项,均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推动村民由村级事务决策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体系建设,推行村级小微权利清单制度,明确村级事务32项小微权力,细化监督项目和方式,实行村“两委”定期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报备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监督的“双轨制”监督模式。党务、村务、财务实行“三务”公开机制,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完善和实行各项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党支部公信力和号召力有力提升。

  卫东村地处中俄边境线,巩固边疆“安全网”村里也有自己做法。村里保持了30多年无刑事案件、无犯罪人员、无黄赌毒现象的发生。这源于村党支部注重联合多方力量,从抓好源头预防、矛盾化解、立体防控入手,织密全方位固边安全网络。发挥抵边村优势,联合驻军、派出所等党组织开展以“固边联抓、发展联促”为主要内容的“双联”行动,定期召开军警村党组织联席会议,联合开展边境排查演练。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民兵共同组成一支治安联防队伍,坚持义务开展巡逻防守、治安隐患和安全问题排查,确保全村治安环境安全。

  卫东村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41岁,年富力强,孟庆永就是这样一位有干劲儿,有思路,敢担当的新时代小康路上带头人,他对卫东村满怀憧憬:我们党员是卫东村的发展行稳致远的坚实依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