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黑龙江这样为三农添彩
2021-07-25 21:39: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体现了鲜明的龙江特色,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明确了新思路,擘画了新蓝图。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强调,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同时对打造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北大荒股份有限公司宝泉岭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紧抓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防病“健身”的关键期,进行统一航化作业。今年,这里打造了2.5万亩旱田示范区,按照玉米、大豆轮作的方式进行种植,同时全面采用高标准耕作、物联网设备管理等综合措施,推进精准管理,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北大荒股份宝泉岭分公司总经理 韩东来

  及时准确地掌握农作物生长变化的趋势,抓牢生产关键期,今年还引进了电控播种机、自走式风幕喷药机等先进的机械设备,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鸡东县鸡林朝鲜族乡鸡林村,农民全洪梅正忙着制作花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洪梅通过手工制作花糕,年收入达8万元,走上了致富路。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特色手工作坊以及创意农业等,努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让她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鸡东县鸡林朝鲜族乡鸡林村农民 全洪梅

  今后,我要把花糕制作这一产业通过网络直播、云上销售等方式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朝鲜族姐妹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在安达市羊草镇东升村于岳臣家的菜园里,种的不是普通小菜,而是中草药赤芍,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正在查看赤芍长势。为了解决农户不愿种、不会种、种不好的难题,安达市羊草镇政府联合安达市蔬菜中心对接企业,实行订单种植,农技人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在深化乡村厕所、污水、垃圾、能源、菜园革命中提出了具体要求,让农技人员更加明确了指导方向。

  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 许彦平

  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指导服务,把庭院种植技术模式培训作为面向农户培训的重点,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全会提出,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重要抓手,全面实施粮食安全保障工程、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等十二项工程,形成特色发展、梯次推进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格局,为广大农业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工作思路。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处长 李亚立

  全会提出全面实施十二项工程,其中,重要的一项工程就是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到2025年全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力争突破40%。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围绕畜禽养殖和屠宰加工两个环节发力,以“两牛一猪一禽”为重点,加快构建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屠宰加工流通三个体系,全面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