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垃圾转运全覆盖 美丽乡村靓起来
2021-08-31 09:28:0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胡金鑫 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 每天凌晨5时,宝清县龙头镇庆九村保洁员像往常一样,骑着垃圾收集三轮车,开始走街串户收集各家各户门前的垃圾。3个小时后,他将收集的垃圾送至村头的垃圾转运站。上午八点,一辆密闭式垃圾转运车将垃圾转运站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并运往县垃圾填埋场,做进一步无害化分拣处理。

  “以前村头垃圾堆遍地,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每家每户门前配了垃圾箱,保洁员每天集中收集清理,县里的垃圾转运车也及时把垃圾运走,村里的环境好多了!”提起现在的生活环境,龙头镇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宝清县委县政府和县住建局的支持帮助下,2021年5月,龙头镇红山、东龙、龙头、兰花、北龙、龙泉6个行政村率先启动了户集、村收、县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龙头镇成为了全县唯一一个开展农村垃圾转运的乡镇,成功建立运行了乡村收集、统一转运、县级处理的垃圾收转处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实现了垃圾转运全覆盖,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长效保持。

  近年来,龙头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制定运行了“党员包街、网格员包户、村务监督员包片”的环境整治“三包”管理制度、“月检查、季通报、年评比”的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机制,并将“门前三包”、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垃圾清运等管理制度纳入到“村规民约”,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

  如今,走进宝清县龙头镇各村屯,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路边的废弃建筑拆除了,占道的柴草垛迁移了……绿色、蓝色、红色、黑色的分类投放垃圾箱一字排开,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美丽乡村真正地“净起来”“靓起来”,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