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教师节】徐光:授业首授志 立言先砺心
2021-09-10 10:16: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记者 杨帆) “管理是一门科学性与艺术性有机结合的学问,对这门学问的掌握,将使人受益无穷。”哈尔滨市师范大学“宁齐堃”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管理学院徐光老师说。

  每个人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徐光对于他的梦想与追求更是有着自己的态度和方向。“我经常反复问自己,我的生活追求的是什么?我7岁时候开始跟哥哥们学习吉他和作曲,发行过个人唱片。15岁那年,曾是我那个城市110米栏的记录保持者。到了30几岁时我开始迷恋学术研究的时候,我将给我自己和学生们一个怎样的答案。”这是徐老师在《登山观海》中写给自己的文字。

哈尔滨市师范大学“宁齐堃”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管理学院徐光老师。

  大学时光赋予徐光老师的不仅是奔放不羁的青春更有着大学本身氛围的滋养。90年代初,新建管理专业师资匮乏,青年教师有深入课堂的机会。这是他职业的一个机遇,同时也是转折。多年教学,他认为培养学生的自信需要导师极大的关爱与耐心,如同当年他的老师对待他的那种信任与耐心。同时,作为导师更要善于仔细观察自己的学生,他们有着不同的聪慧,不同的需要,不同的起点。“我能够做的就是比别人早付出,多付出。”和学生们在一起,他没有周六周日,没有上下班,用了十年的时间做了这个领域的精英,做研究、培养学生他心甘情愿付出。徐老师对自己的研究生同样有着很高的要求,注重实践。对于学生的成长他有着深深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而且认为自己也有这样的义务。他和学生们一起利用假期时间做“集训”,传授方法,让学生们进行文献互讲和学习《高级统计应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让徐老师的研究生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和工作的研究者。

  对于刚刚获得的“宁齐堃”奖,徐光引用萧伯纳的话:“人生真正的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是伟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