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省党代表风采丨刘丽:石油人的“匠心”
2022-04-10 07:45: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省党代表风采》。走近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油班长、省党代表刘丽。

  盘根盒是油井口的密封装置,更换盘根,曾是采油工眼里最头疼的活。过去用传统的抠取方式更换,至少要40分钟,费时费力,还影响油井产量。为了提高效率,一向爱钻研的刘丽从口红的旋转方式中获得灵感,决定自己动手研究一种上下可调式盘根盒。着手设计图纸,寻找厂家加工,当试验品终于成型上井试验的那几天,刘丽彻夜难眠。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班长 刘丽:

  晚上拉着我爱人让他陪着我,连续好几天夜里,我俩就摸黑围着井口转,看它到底怎么样。有一天夜里它就漏油了,真的是眼泪能掉下来那种感觉。

  失败了就重新再来。为了找到合适材料,刘丽跑遍了大庆市所有五金市场。试验、优化、再试验,前后经历五次改进,刘丽最终研发出的新型盘根盒,让操作时间缩短为10分钟,使用寿命延长了5个月,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工 汲海军:

  要处理一件难题或者做一个创新,她都非常执着,不会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

  参加工作29年来,刘丽一直用执着的工匠精神破解生产中遇到的低效率、老问题、坏毛病,累计让油井多产油6万多吨。为了让技能和匠心代代相传,她还牵头成立了“刘丽工作室”,组织各工种500多人,集体研发应用创新项目165项,解决生产操作性难题900多个,技术革新创造效益超过1.2亿元。

  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48队采油班长 刘丽:

  更好地引领大家发挥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我们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在岗位上提升技能,还真正把个人成长成才,与企业命运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家乡发展一起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