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五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05-09 08:1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要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作为发展的方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的方法论。我们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区域振兴计划,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动力系统。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看过去,协调发展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看未来,通过更平衡更充分的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看当下,我们既要瞄着“全国地图”拉近与先进省份的距离,又要按照“全省地图”弥合城乡发展的落差。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一方面要找准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用对立统一的辩证观点和系统方法去解决。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落子成势、串珠成链。高水平建设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和哈长城市群、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核心区、沿边开放开发合作区、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等片区,子落棋活。不论是深化改革的“马前卒”,还是要素聚集的“当头炮”,都要发挥串联效应、集成效果,利用好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带动、辐射、引领其他地区。

  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发挥垦区、林区的优势和潜力,与属地融合发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和治理能力,提升城镇服务功能和城镇化率。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现代化,强化乡村规划引领,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设善治乡村、文明乡村、美丽乡村。

  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增强后劲。充分发挥基建的普惠作用,补短板防止“木桶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在“量”上,继续加码“铁公机”等基础设施,缩小城乡区域间的差距,既利当下、又利长远。在“质”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让城乡区域发展更协调更充分,让龙江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统筹,通过统筹求均衡、在统筹中见公平。领导干部要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主动性,推动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配合。要像“弹钢琴”一样专注协调、像“转盘子”一样保持平衡,让城乡区域的发展,既整体协同又重点突出、既全面协调又施治有序。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