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黑龙江侵蚀沟治理有良方 用“长牙齿”的硬举措保护黑土地
2022-06-29 16: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尹雪 万岩岩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尹雪 万岩岩 记者 王亮)近日,黑龙江省发布省总河湖长令第6号《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高位推进黑土耕地侵蚀沟综合治理,加强黑土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6号令明确了全省侵蚀沟治理目标任务,到2025年底前,完成2.53万条侵蚀沟治理任务。

陈家管理区第十一作业站治理好的侵蚀沟。

  记者6月29日走访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红光农场有限公司,了解已成熟的侵蚀沟治理模式。

  29日上午,在红光农场陈家管理区第九作业站,看到了农田内部存在的流水侵蚀沟。

治理好的侵蚀沟。

  近些年,红光农场针对该问题,主要采取了“铅丝石笼护砌”和“秸秆填沟”两种模式,有效治理侵蚀沟。

  在第九作业站的现场,道路一边是未治理的侵蚀沟,另一边则是采取“铅丝石笼护砌”模式,对比效果明显。

  农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高建忠告诉记者,采用铅丝石笼护砌方式,石笼厚度30cm,下铺10cm砂垫层,底铺无纺布。这种方式经过验证,能有效地保护了耕地,解决了水土流失的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陈家管理区第十一作业站,了解“秸秆填沟”的侵蚀沟治理。该农场因地制宜,采用生物秸秆回填作为填充物,覆盖表土能够使土地集中连片,恢复耕地面积,方便农民耕作。

  据了解,该模式采取秸秆填沟措施,利用秸秆打捆结合木桩铺设于沟底,上面覆盖土方,经治理后的侵蚀沟可恢复耕地,利于机械化作业,提高耕地利用率。并且可以生态环保地消耗秸秆,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缓解雾霾等。

  农机户曹艳鹏就是侵蚀沟治理后众多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侵蚀沟治理对于他们效益提高很大。侵蚀沟填上了,不光节省了农机绕道时间,也提高了作业效率。

  据悉,截至目前,红光农场有限公司已经治理了90条侵蚀沟,总长度23.5公里,通过侵蚀沟治理,有效的保护了耕地,解决了水土流失的问题。同时,还有39条需要治理,总长度20.5公里,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部治理完成。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