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海伦富硒农产品以“硒”为贵
2022-07-04 10: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4日讯 (万希龙 记者 陈显春)绥化海伦市位于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带核心区,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地质调查总院两次土地质量调查证实,海伦465万亩耕地中,富硒耕地面积为133.3万亩,足硒耕地面积为325.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8.7%,出产的各类农副产品均天然含硒。2016年,海伦市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黑土硒都”称号。

  近日,哈尔滨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来海伦挑选富硒农产品,准备在平台上直播销售。据陪同他走访的黑龙江半亩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东风介绍,这家传媒公司跟他对接时就提一个要求:产品要有特色。

  海伦农产品因天然含硒,这就是特色。霍东风说:“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全国各地对接线下市场开拓渠道,海伦大米、杂粮、鲜食玉米最大的卖点也是富硒。”

  哈尔滨客商在海伦挑选鲜食玉米。

  在海伦市鲜食玉米生产龙头企业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车间,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洪梅介绍,公司建有绿色富硒基地18000亩,通过对流转土地的土壤进行改良和检测,发挥土壤天然含硒优势,所生产的富硒农产品迅速开拓和占领高端市场,销往北上广、辽宁、吉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份城市,形成了域内域外、相互联结的营销网络。

  加工鲜食玉米。

  以“硒”为贵,5元一穗的鲜食玉米,供不应求。因为口感粘糯香甜好吃,也因微量元素硒好卖。据海伦市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杨大勇介绍,海伦今年种植18万亩鲜食玉米,域内有鲜食玉米加工企业9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海伦市乐业镇一处空地上,海伦福品食品公司鲜食玉米加工厂房内正在安装设备,据该企业法人曹桂萍介绍,公司将在玉米收获前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和调试,此前公司已经在前进镇东兴村种植了2700亩鲜食玉米。基地+工厂的模式,可保证玉米品质如一。

  海伦鲜食玉米种植基地。

  海伦大米是海伦富硒农产品另一个代表。霍东风带领记者来到了公司位于海北镇振兴村的富硒绿色水稻基地,据霍东风介绍,这个5000多亩的基地,采用的都是绿色种植方式,稻米走高端市场。“水稻正在分蘖期,控水是控制分蘖的关键技术。”霍东风说。

  霍东风查看水稻分蘖情况。

  在扎音河乡朝阳村小清沟水稻种植合作社的水稻基地里,合作社理事长米春刚指着绿油油的稻田说,他与农户的合作方式是农户耕种,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秋后高于市场价5分钱回收水稻,农户收入增加,合作社水稻品质也统一了,通过精加工包装,打“小清沟”大米品牌,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竞争优势显著。

  大米精加工车间。

  多年来,海伦富硒农产品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纷纷走上市场参与富硒品牌打造,黑土硒都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来自硒都的农副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十三五时期,海伦市富硒产业生产总值达100亿,海伦为大国粮仓注入了新“硒”望。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