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乘5G东风 龙江大有可为!
2022-08-12 08:06: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发展数字经济

  龙江步履不停

  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5G大会

  在夏日冰城成功举办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提出了将数字经济

  作为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

  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的决策部署

  全面开启了

  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5G就像是一个放大器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

  一起汇聚在龙江

  现在的黑龙江

  千行百业借助5G实现数字化

  智能化转型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

  5G赋能,龙江别样精彩!

  2022世界5G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龙江数字经济迎来高光时刻。面对数字浪潮,黑龙江不仅有天然的有利条件,更有政策红利。以《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黑龙江省推动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相继出台,以“真金白银”为黑龙江插上“数字翅膀”。

  在5G大会的浪潮集团展区,一批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通讯系列产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些产品将用在各个行业,为行业最后一公里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2020年,浪潮集团把黑龙江总部落户到哈尔滨新区。得益于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两年来,浪潮累计投资10亿元,成立黑龙江浪潮、齐齐哈尔浪潮等4家本地化公司。在参会期间,浪潮集团与哈尔滨市平房区洽谈的新项目——智算中心,也将落地。

  浪潮集团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徐龙欢:黑龙江省为了发展数字经济,省市区政府都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而且这些政策都是叠加的,就是说区里支持是区里的,省里支持还有省里的,跟紧《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趁着这势头,我们让本地的收入,也达到25亿元左右。我们有信心能在本地发展好,和龙江一起走得更好。

  在5G赋能千行百业的背后,得力于5G“大动脉”的通畅运行。截至6月30日,黑龙江省已累计建设5G基站4.09万个,每万人5G基站数量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参展的中国移动集团已经在黑龙江省深耕多年,《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以“数字龙江”为引领,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也为中国移动在黑龙江的网络能力建设定下了更高的目标。

  黑龙江移动计划建设部副总经理王凤勇:在5G网络建设方面,将在今年实现90%以上行政村、乡镇、城市,网络的全覆盖,在纤兆加宽方面,将实现乡镇以上纤兆入户能力。

  在空前力度的支持下,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已呈现勃勃生机,投资者们也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回应着黑龙江。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普天科技来了,从武汉迁址到哈尔滨的库伯特医疗来了,第四大通讯运营商——中国广电也来了……

  普天科技5G事业部总经理孟新予:这次世界5G大会,放在了哈尔滨召开,这也是黑龙江更开放,更积极,拥抱数字经济一个具体的行动,后续我们也会加大在黑龙江这面拓展的力度,更多好的产品,好的理念,我们也希望帮助到这边数字经济的发展。

  哈尔滨库伯特医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我们希望扎根于龙江,把我们科技更好应用于黑龙江,以黑龙江为中心,辐射北方市场,更好地为中国老百姓服务。

  中国广电黑龙江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李冬:在全省39个县,承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我们看重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下一步中国广电将发挥5G优势能力,以及有线+卫星的协同能力,为龙江的智慧矿山,智慧油田,智慧农业,智慧林业以及融媒体建设发展,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数字潮向龙江

  本届5G大会已经落幕,但是大会的成果将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5G的发展进程,5G大会带给龙江和哈尔滨的将是连绵不绝的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