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樊冬梅:有了爱,就无畏脏苦累
2022-09-28 07:4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8日讯 人们常把护士比做“白衣天使”,她们的工作身影定格在燕尾帽下。在护理一线坚守二十余载的樊冬梅,用行动诠释了“以心为灯,愿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樊冬梅是庆安县中医医院内一科护士长。她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即将以基层医护工作者的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

  1998年,樊冬梅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庆安县中医医院。“作为一名护士,最重要、最核心的素养就是临床实践能力。我的第一个岗位是在妇产科,当时心里压力非常大。”为了做好护理工作,樊冬梅虚心请教,多看多做多练,把工作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钻研业务上,只要有空就留在科室观摩,只要有机会就动手实践。

  二十多年来,“严谨”是樊冬梅践行一名党员初心使命的不变准则;“辛苦”是她敬业奉献的日常写照。近年来,樊冬梅获得了湖北省新时代“最美逆行者”、汉川市“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和“三八红旗手”,孝感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从一名护士到护士长,从妇产科、骨科、急诊科再到内科,樊冬梅用职责和爱心、担当与奉献去化解工作中的脏、苦、累,为患者垫付费用、打饭、领药等时常温暖着患者的心。

  在医生眼里,她是一个“好管家”;在护士眼里,她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好姐妹”;在患者眼里,她是一位至亲至爱的“好亲人”。

  一个初春的深夜,那时樊冬梅还在急诊科上班,一位有机磷农药中毒者被送来,中毒很深、生命垂危。她快速插管、洗胃,病人呕吐物溅到身上也不在意,并协助当班护士为病人输液、给氧、留置、倒尿。直至病人脱离危险,她才放心离开。

  2001年冬季的一天,交警送来一位出车祸的老人,对方当时处于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正值樊冬梅当班,她急忙组织抢救,安排床位、吸氧、输液、换药。老人病情稳定后,她又协助医生把老人的衣服脱下来擦干身体,把自己的行李拿来给老人盖上,用热水袋给老人保暖,晚上主动护理老人。第二天老人拉着樊冬梅的手哽咽地说:“姑娘,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

  “我和冬梅在一起工作五年多了,她性格开朗、热情阳光,护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我们内科的护理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她带领团队给我们的医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内一科医师冯柏娜说。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每次发生疫情,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前。

  2020年初湖北武汉疫情期间,樊冬梅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请缨赴湖北省汉川市。在汉川重症病房工作期间,樊冬梅负责4名重症患者,监测他们的生命体征、呼吸机指标,还要进行输液、膀胱冲洗、吸痰、血气分析、咽拭子、大小便护理、饮食护理等。这些平时相对容易的工作由于在隔离病房要穿三层防护服而变得异常艰难:护目镜水气严重看不清东西,只能从缝隙里睁大眼睛,用十倍的小心去仔细核对医嘱……

  “每次下班都有累虚脱的感觉。眼睛干涩、生疼,只能用眼药水缓解。由于戴两层口罩、护目镜,面屏把脸勒出一道道深痕,有时还过敏起了红疙瘩……”就这样,她在汉川抗疫一线战斗了37个日夜。

  2021年黑龙江再次发生疫情,樊冬梅又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一线,先后4次到隔离点,负责188名隔离人员。

  樊冬梅说,作为一名基层护理人员,尤其是一名党员,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心情无比激动,她会将一名基层医护人员的心声带到会场。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