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智”在田野“耕”添力
2023-02-28 07:53:47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沃野千里的龙江大地正加紧备春耕,北大荒集团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抓有利时机,推进高产技术、高效智能农机应用,让科技赋能备春耕,在龙江大地上绘就了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的美丽画卷。

  在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绿色草原牧场,种植户黄启凯正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土壤墒情。

  绿色草原牧场位于黑龙江西部,过去这里十年九春旱,刮风漫天黄,粮食单产很不稳定,即使最好的年头,像黄启凯这样的种地老把式,家里玉米因为缺水,最高单产也不超过1300斤。北大荒集团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农机科科长吴红明说,表面土也就二三十公分,稍微有点黑土,下面基本就是白沙子一样,漏水漏肥。

  土地不给力,科技来助力。去年开始,绿色草原牧场在多次试验基础上,选取了无膜浅埋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通过精心培育,去年5000多亩滴灌玉米地实现了大幅增产,最高亩产超过2000斤。今年,牧场扩大这一技术的应用面积到6.4万亩,很多像黄启凯一样的种植户都用上了新技术,这下大家伙儿心里有了底。为了抢前抓早,牧场还组织工人加班加点,加快滴灌管生产。北大荒集团绿色草原牧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说,绿色草原牧场仅粮食增产就能达到1800万斤,一亩地增加300斤产量,一亩地能节水20%以上。

  今年,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将具有增产优势的无膜浅埋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继续扩大推广,此外,还加快高效率智能农机应用,以查哈阳农场等六家农机服务公司为代表,投资8000万元更新大型农机装备200多套,与国内大型农机企业开展高端智能应用,全面提升机械生产水平。

  好技术带来的好收成让今年农民备耕信心更足,在北大荒集团东部的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农场,新建的叠盘暗室生产设备已全面开始安装,体验到去年新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果,不少种植户增加了叠盘暗室的育苗数量。

  经过测算,这项技术出苗率、成苗率高于常规育苗6个百分点,较常规育秧亩增产30公斤左右,综合亩增效80元以上。今年,八五九农场积极做好叠盘暗室育秧的前期准备工作,购置27万张硬盘、27套叠盘暗室设备已全都到位。

  引进新装备、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一大批先进适用技术和高科技机械在北大荒的春耕备耕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鹤山农场数字农业信息化指挥中心,蓝色的变量施肥处方图显示出了今年农场无人农机系统的检测数据和种植计划,为土壤开出了良方。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兆凯介绍,把一块地分为多个施肥量等级,颜色越浅代表土壤肥力越高,中心把生成的处方图通过系统无线传输到智能电控变量播种机的控制终端,这样农机就会“按图索骥”,实现精准的变量施肥。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