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孙启文要求切实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2002-12-11 19:31:23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孙启文在黑龙江省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  切实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东北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 黑龙江省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大庆市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启文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切实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出席会议的代表现场参观了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街道东湖第五社区、第四社区,龙凤区东光街道上林社区,萨尔图区东风街道北辰社区。大庆市、哈尔滨市道里区、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牡丹江市清福社区、佳木斯市前进区在会上先后介绍了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孙启文说,这几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领导,大胆创新,工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覆盖面越来越宽,效果越来越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积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组织领导力度不断加大,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以人为本的原则更加突出,紧紧围绕社区建设发展,工作思路比较清晰,群众关心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实效性明显增强。注重抓基层打基础,队伍和阵地状况得到改善。全省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进步很大,成绩很大。但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薄弱环节还不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社区建设和发展,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原则,牢牢把握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人群,落实重点内容,创新工作载体,切实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全面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孙启文强调,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社区建设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先进文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孙启文说,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要以党和国家重大节庆纪念日、重大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内容上要突出公民道德教育这个重点;在形式上要善于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工作;在时机上要善于借力造势。要以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要区分情况,分类指导,不断提高创建活动的质量;要加强协调配合,继续抓好“四进社区”活动,拓展创建活动的内容。要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着力点,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阵地。要切实抓好群众文化活动的普及和提高;要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培育社区精神;要注意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依托,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社区服务之中。
  孙启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切实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要培养一支过硬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形成覆盖全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大力加强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为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市地委宣传部主管部长,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主管部长,文明办主任,部分大中城市区委宣传部长和典型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