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注射假疫苗造成婴儿伤害 克东一村医还在非法行医
2003-06-29 12:44: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6月29日电日前,《黑龙江日报》接到克东县农村妇女梁艳华来信,反映去年当地村医给她不满1岁的女儿李彤注射了假疫苗,造成身体伤害。23日记者赶到她家,梁因去辽宁打工不在家。记者见到了梁母李树琴。李树琴亲历事件的整个过程,她手里攥着一把外孙女李彤6000多元的医疗费收据说:“那个给我外孙女注射假疫苗的村医为何不赔偿损失,是谁在保护她?”

    注射假疫苗 事实清处理难

    2002年6月18日,克东县宝泉镇保卫村卫生所医生杨秀霞给村里10多名儿童注射了一种据称是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注射疫苗的儿童中,村民梁艳华之女李彤出生6个月,最小。

    哈医大二院病史记录显示,在2002年6月17日和18日两天,仅6个月大的李彤一连接种了卡介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流脑和脊髓灰质炎共6种疫苗,花费70多元。接种6种疫苗过后几天,出生以来一直白胖胖的李彤忽然变样儿,剧烈哭闹,日渐消瘦,整日在炕上烦躁地爬来爬去;从前她看到镜子里自己的影像会笑,现在变得毫无反应。紧接着,李彤双眼眼眶和嘴唇发青,家人觉得孩子病了。

    从克东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那里了解到,脊髓灰质炎疫苗从来没有针剂型,只有口服糖丸。为此,梁艳华找杨秀霞交涉。一开始,杨秀霞赌咒发誓说给婴儿注射的是“超浓缩”疫苗,“能管四五年”。后来杨某听说梁已找县卫生防疫站反映情况,便哭哭啼啼地告诉梁艳华注射的不是脊髓灰质炎疫苗,而是“流脑疫苗”,并主动返还40元疫苗费用。

    可是婴儿病情不断发展,注射疫苗10多天后,李彤突然全身抽搐。第二天一早,梁艳华从邻居那里借来600元,凑了1000多元,母女二人抱孩子去哈医大二院。医生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哈医大医生说,由于不知道假疫苗成分是什么,所以无法预见假疫苗带给婴儿的长远影响。

    此时村医杨秀霞的态度变得强硬,她对梁艳华说:“你女儿患病与我无干,我没有任何责任,我不管。”梁找克东县卫生局副局长于某。于某对梁说:“你说你女儿患心肌炎是因注射假疫苗,有什么根据?”在梁强烈要求下,于某让克东县卫生防疫站接待梁的上访。经县卫生防疫站调查,证明上访人反映属实,杨秀霞给全村10多个孩子“注射”了假脊髓灰质炎疫苗。至于究竟注射了什么东西,至今没有公诸于众。

    非法行医卖假药 屡教不改依仗啥?

    不久,梁艳华要求县卫生局处理杨秀霞,并赔偿相关医疗费用。起初于某不接待,撵梁出办公室。激愤之下,李树琴和梁艳华把正在抽搐的李彤放在于某办公桌上,于某见状说:“快送医院治疗,不能把孩子耽误了。”并表示杨秀霞问题“该处理处理”。

    2002年7月24日至8月6日,县卫生局组成调查组四次前往保卫村调查,最后以文件形式,于同年8月9日公布《关于对乡医杨秀霞违规接种、收费等问题的调查处理意见》,指出杨秀霞在预防接种过程中,不按计划免疫程序要求的时间间隔或超范围预防接种;违规漏报计划免疫资料;违价收取计划免疫接种费用;违规操作,为本村儿童接种过程中,存在一次性注射器多次使用(接种假疫苗问题,只字未提)。决定给予杨某开除乡村医生队伍的行政处分。至于李彤治疗心肌炎的6000多元医疗费用,于某认为,开除杨秀霞乡村医生队伍的处分已够严厉,至于医疗费属“经济纠纷”,建议去法院起诉。

    杨秀霞被开除乡村医生队伍后,照旧在本村非法行医,并排挤其他想在该村开设诊所的大夫。克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刘金梅大夫自该院关停后,在保卫村租下一间民房,进行装修,筹备开设诊所。杨秀霞闻讯前去交涉,软硬兼施,最后拿出数百元补偿费,让刘金梅收拾铺盖走人。据了解,四年前杨秀霞曾因销售假药,被县里有关部门查处过,当时在杨的几个亲属家里收缴了杨存放在那里的假药;去年10月,杨秀霞被开除乡医队伍后,村里有人知梁杨二人有隙,就打着梁艳华名义向公安局举报杨售假药,结果公安部门又发现并没收了杨秀霞购进的一些假药。

    农民期盼改善医疗环境

    为了解该村医疗建设现状,记者采访了宝泉镇保卫村卫生所法人代表村支部书记姜树文和主要负责人新来的村医韩秉权。保卫村由原保卫村和先锋村合并而成,屯与屯之间距离约在一二公里。姜树文说,保卫村只有一部分人知道韩秉权是现任村医,村民患病,知道韩大夫的就找韩大夫,不知道的还找杨秀霞看病打针吃药。姜承认,对新来的村医宣传得不够。

    记者采访了保卫村村医韩秉权。韩现年26岁,黑龙江省中医药学校毕业(学制四年,中专文凭),有初级职称证和上岗证,诊所执业许可证和药品使用许可证齐全。韩秉权有一辆摩托,平时采用往诊形式,上门服务。至于村卫生所药价,韩认为应与药店价格相当,并低于医院售价。

    记者还采访了附近几个村的农民。他们反映附近农村存在非法赶集卖药和非法行医现象。他们一致表示,当地村卫生所应该增加药价透明度,并尽量确保药价合理,别让老百姓花冤枉钱;他们对药的质量更是担心。农民非常希望有关部门常对卫生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取缔非法行医、卖药的。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