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家六口祖孙三辈一台戏 哈一家庭把皮影唱到深圳上海
2003-07-25 10:46:3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7月25日电 高淑芳和周兴国夫妇俩,曾是哈尔滨市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退休后,老两口组建起家庭皮影团,并劝说儿女们放弃工作,参加到团里。如今,这个家庭剧团的足迹已遍及沈阳、上海、深圳等地。

    高淑芳的父亲是个皮影全才,不但擅长表演,还精通皮影雕刻和制作。高淑芳受父亲影响,1958年进了省民间艺术剧院,并在那里找到了她的同行伴侣周兴国。1994年,老两口从剧团退休回家,周兴国对老伴说:“上班时咱们搞皮影,是给单位搞,现在退休了,咱自己搞,我们自己动手做舞台。”高淑芳说:“搞家庭皮影团,光我们俩不行,得把孩子们动员起来。”三个儿女都是有工作的人,他们认为看皮影的人不多,专业剧团都难以维持,何况一个家庭剧团?高淑芳对孩子说:“我到德国演出时,看那儿有人出书研究皮影,有人表演皮影。皮影是我们中国最早出现的戏曲剧种之一,我们不能丢啊。”高淑芳答应儿女们,让他们参加剧团,实验一年,如果不行,他们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在母亲劝说下,儿女们都放下手中工作。家庭皮影剧团于1994年正式成立。大女儿做前台,专门负责到外面联系表演,儿子和周兴国负责灯光制作和舞台,小女儿和高淑芳担当表演。一家人最早是在尚志亚布力表演,然后是到沈阳、上海、深圳等地。记者采访时,老两口正准备到承德市演出,连6岁的小孙子也耳濡目染帮着整理皮影道具———家庭皮影团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