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反动游戏《秘密潜入2》、色情游戏《尾行3》游戏盘热销哈尔滨
2004-03-19 15:05:1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3月19日电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署对有反动内容的游戏光盘《秘密潜入2》下发追缴令。有关人士称,市场上销售的《秘密潜入2》各种版本均为非法游戏出版物。据了解,该光盘中部分内容恶意损害我国、我军形象,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近日,有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秘密潜入2》正在哈尔滨市热卖。于是,记者进行了暗访。

    盗版碟也分等

    18日10时30分许,记者首先来到哈市教化电子大世界。在一楼的一些摊位前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摊位都摆有《秘密潜入2》光盘游戏,而该游戏有许多版本,单是单版碟(一张碟上只刻一个游戏)就有三个种类。

    据一位女摊主介绍,这款游戏从去年11月就出了,网上早有消息说它被禁止传播了,但一直也没见什么动静。听说记者要买,摊主立刻到外面找来了三种单版碟,分别向记者要价3元、8元和10元。她说3元的是普通碟,8元和10的制作工艺比较好,碟也厚,出厂前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因而进价要贵一些。最贵的一种之所以卖10元,是因为里面附带一本游戏攻略。摊主说:“你买这个好了,要不然玩不明白。”

    记者发现,这张10元碟包装十分精美,从外观上看与正版丝毫不差,而且上面印着很大的一行字:“正版之星,零售价19元”。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女摊主主动解释说:“就是这么印的,蒙不懂行的人用的。现在谁买正版游戏呀?盗版的质量更好,如果出现问题,我们负责给你换。”

    几经讨价还价,记者花8元钱买下了这本《秘密潜入2》。

    解放军竟然成了恐怖分子

    拿着光盘,记者直奔楼上卖电脑的朋友处试看。

    打开机器,记者发现《秘密潜入2》是一款第一人称动作射击游戏。游戏剧情大致是:主人公大卫琼斯负责调查一起涉及全球的黑市军火交易,通过先后潜入“前苏联加盟国”、“利比亚”和“中国”解决因黑市军火交易引起的核武危机。该游戏第14关到19关都是进入“中国”阵地进行谍报和破坏活动,需要不断射杀“解放军”。

    记者从该游戏的网上攻略中了解到,第13关《在码头的摊牌》的最后,替“利比亚”军队看守秘密武器实验室的竟是我“人民解放军”。想要过关,必须杀死这几名“解放军”。

    在接下来的第14关中,“解放军”就完全成了“敌人”。在这一关里,要求游戏者必须消灭所有守岛的“解放军”,并摧毁雷达等设施。

    第17关的动画讲的是中国的一个将军,窃取了中国首次太空发射计划,还图谋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游戏中不断出现五星红旗和“中国航空”等有中国标识的画面。

    盗版光盘都在卖

    18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位于南通大街的计算机配套市场(A座)。在这里记者了解到,《秘密潜入2》光盘是这里除黄色游戏以外,卖得最好的游戏。

    记者在佯装买光盘的时候,发现身旁有一位推销盗版光盘的中年妇女。这位妇女旁若无人地与摊主大声砍价,并在一张纸上记下了摊主所要的盗版光盘。记好货后,她就来到紧挨着的下一个摊位,看得出来她是在挨家推销。

    记者问其中的一位摊主这人为什么如此大胆地卖盗版,这位摊主撇了撇嘴说:“这有什么,平常也是这样。这里放货的有好多人,他们产供销一条龙,我们只是挣零售的小钱。前两天是3·15,有关部门出来抓盗版,所以大家都收起来了。这两天风声过了,一切照常。”

    记者接着又问,这些人是从哪里来的,在哪里弄的货。这位摊主警觉地看了看记者,然后说:“你这人怎么和记者似的,问起来没完没了。”

    黄色游戏光盘四处都是

    在另一处摊位,见记者看了半天,摊主从下面拿出了几张光盘对记者说:“看看这几张,都是带‘色儿’的,和别的碟一样都是3块钱,保证质量。”

    记者看了看封皮,只见这些游戏分别是《电车之狼》、《玩偶3》、《尾行3》。摊主见记者犹豫,便大度地说:“如果你都要的话,这些一共7张碟,算你18元好了,这是最便宜的价了。”

    记者随口问了一句:“你这里有《臭作》吗?”《臭作》是款“臭名昭著”的色情游戏,记者在报纸上多次看到它被封禁的消息。摊主马上说:“谁还玩那个,早过时了。现在最新的是《尾行3》,内容差不多但比那个还刺激。不过你如果真想要《臭作》的话,明天我给你带来。”

    游戏市场问题多多

    在这次暗访中记者发现,盗版游戏光盘在这两个地方完全是公开买卖,而黄色游戏光盘也可以说是在半公开地买卖。这两个地方生意十分红火,买者以年轻人居多。记者亲眼目睹了两位中学生模样的人在与摊主侃价买黄色游戏光盘。

    记者了解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经认定市场上销售的《秘密潜入2》各种版本均为非法游戏出版物。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对该游戏光盘进行查缴,并追根溯源,追查非法出版、制作、经营者。同时,有关专家强烈呼吁主管部门应借机对市场上渲染暴力色情的电脑游戏进行彻底的清查。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