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经营城市 打通城建投融资渠道
2004-08-31 10:16: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题:经营城市 打通城建投融资渠道

    脚下的路宽了,身边的绿浓了,哈尔滨变美了。

    近年来,哈尔滨的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环城公路建设改造,危棚区崛起新楼,环城生态圈防风阻沙,文昌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向阳、西南生活垃圾处理厂开工建设……哈尔滨正不断创造着优美的环境,迅速完成着向国际大都市的转变。

    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巨大的投入。在发展中,哈尔滨摸索出一条政府扶持、外来资本介入的多渠道、多元化筹措城建资金之路,打通了城建投融资渠道,为城市建设的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地生财

    建立资金来源主渠道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是难题。

    以前,城市公益事业、公用事业一直由政府补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方面形成了严重的历史欠账,而作为老工业基地又不可避免地面对大量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困扰。是按部就班地缓慢过渡,还是打破常规发挥区域中心的优势跳跃式长足发展?哈尔滨选择了后者。

    2001年11月,哈市组建了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以经营城市土地为突破口,以地生财,填补城建资金缺口。通过资产置换引进了城市建设所需的发展资金,实现了城区产业“退二进三”合理布局,外来企业和外迁企业各自获得发展机遇和空间。到2003年,已挂牌拍卖土地使用权19宗,先后成功运作了哈车辆厂开发改造和哈空调机厂地区及危棚房改造等土地储备项目,获得土地净收益13.6亿元。

    以城聚财

    提升“造血”功能

    完成未来城市建设目标,解决建设资金是关键。

    长期以来,哈尔滨城市建设一直延续政府统建统管、统借统还的方式实施建设。久而久之,政府包袱愈来愈重,城建资金严重紧缺与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地显现出来。

    为扩大财源、彻底打通投融资渠道,今年4月12日,哈尔滨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在万众期待中成立了,哈尔滨城市建设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

    城投公司搭建起了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运用市场机制经营建设城市,实现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走以城聚财、以城兴城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子。这标志着哈尔滨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对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不断探索

    提高融资能力

    要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环境优美清新,外来资本介入势在必行。近年来,大到重点工程,小到广场花园、道路、桥梁、绿地、公交线路等都成为哈尔滨经营城市的重要内容。

    目前,除了一些纯公益性的设施外,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身能够带来效益,开始采用市场化的手段经营。文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债项目,缺口部分将由天津创业环保公司投入近1亿元合作建设;太平污水处理厂采取BOT方式,由清华同方投资3亿元左右进行建设;向阳垃圾处理厂已由哈尔滨亿丰集团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哈尔滨西南生活垃圾处理厂由北京一个公司投资1.5亿元合作建设。

    通过市场化运作,哈尔滨在采取BOT、TOT等国际通行做法运作城市基础设施大项目上取得了初步成功,并将继续探索利用PPP模式,促进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的合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采取ABS项目融资方式,发行成本较低的债券,积极争取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等方式,解决大型项目融资问题。

    可以说,哈尔滨在打通投融资渠道上走出了自己的路,所呈现出来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环境的巨大改变,其深刻意义还在于:哈尔滨在未来新一轮更加激烈的竞争中抢出了新机遇,攀上了新高峰。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