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2005年中俄国际药理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05-07-02 13:50: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哈尔滨7月2日电(记者 杜筱) 由中国药理学会、黑龙江省药学会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共同承办的中俄首次国际药理学术会议于今天在哈尔滨医科大学举行。

  参加会议的中方单位有哈尔滨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吉林大学医学院、中国医科大学,俄方单位有俄罗斯Perm药学院、Vdivostok国立医科大学等。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林志彬教授和俄罗斯药理学会副理事长Yushkov Vladimir Victirovich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日本山形大学远藤政夫教授、美国纽约医学院王文辉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心脏研究所王志国教授、加拿大McGill大学Alvin Shrier教授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做了报告。

  本次大会议题涵盖了包括心脏离子通道药理学、心血管信号调控、肾脏电解质分泌的调节、药物作用靶点的发现以及植物药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研究等,展示了各国药理学研究的特色。在大会上,远藤政夫教授报告了心室肌细胞内钙信号的内皮调节特征,王志国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教授对心律失常发生的基因机制进行了阐述, Alvin Shrier教授报告了心肌细胞钾通道间的相互作用和基因组学分析,王文辉教授报告了肾脏钠排泄的调节,林志彬教授报告了灵芝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和自由基清除作用。俄罗斯代表的报告则着重介绍了植物药的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这次会议是中国和俄罗斯首次联合召开的药理学方面的学术会议,通过大会交流,将增进我国与俄罗斯药理学界的相互了解,为将来的合作奠定基础。哈尔滨医科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毗邻,在药物研究,尤其是在植物药物研究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以此会议为契机,加强中俄药物研究合作,为黑龙江省北药开发工作提供原动力。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