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上楼投递到户不收服务费用 录取通知书投递考生不用愁
2005-07-06 13:25:3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6日电 7月8日起,黑龙江省高考录取工作将全面拉开序幕,随之而来,录取通知书的投递也成为很多考生和家长更为关心的话题。高考录取通知书能否及时、顺利投递到位?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邮政部门怎样确保通知书的投放?对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邮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单独封发加盖戳记

  据了解,为确保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收寄工作,省邮政局各所属局将主动与当地院校招生部门联系,进行上门收寄。省邮政局公众服务处副处长蓝力介绍说,邮政部门将严把收寄关,其中按规定在收寄通知书的封面上将必须加盖“录取通知书”字样戳记,逐件严格审核邮件封面上收件人邮编、地址、姓名栏。如果遇到有收件人是两个地址或两个收件人,邮政部门工作人员将要求寄件人单位划销一个地址和收件人;如果遇到有不清或难以辨认的字迹,工作人员将会请寄件人单位重新写清后再寄。据介绍,我省邮政部门将按照时限要求对“录取通知书”单独封发,相关清单、路单、袋、套、牌上还将加盖“录取通知”戳记或注明“录取通知书”字样。

  上楼投递跟踪询问

  据了解,黑龙江省邮政部门对投交单位的“录取通知书”将单独登入“投递清单”,在投递时单独点交,对于投不出的邮件还将问明情况及时处理。据蓝力副处长介绍,对于寄往城市且写明用户地址的“录取通知书”,投递人员将按址上楼投给收件人本人;对寄往农村的“录取通知书”也将一律投递到户。对于用户自取的邮件,投递人员将想办法通知用户或采取措施投交用户;对于由家长或亲属代收的邮件,投递人员将验明其有效身份,注明代收关系后投交。一些邮件很可能白天因各种原因投递不出去,此种情况下投递人员将利用晚上或周六、周日进行投递。

  特事特办免收费用

  据介绍,如果邮政部门在两个班次内没能投递出去邮件,而且不能转营业窗口投交的,邮政部门将组织再投;如果多次仍未投出的邮件,邮政部门还将千方百计进行查找,并主动与新闻单位联系,通过当地电视、广播、报纸上播发消息帮助查找收件人。对于的确投不出的邮件,邮政部门提出退回时要由投递班长认真审核,批明原因,并由主管局长把关批退。很多考生都希望能尽快收到“录取通知书”,为此,邮政部门要求,在一个市区内,如甲局的录取通知书误分乙局,乙局应积极组织投递,不需做退转处理。投递“录取通知书”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用户收取投递、服务等费用。

  专人查验妥善处理

  据介绍,邮政部门将有专人负责“录取通知书”的查验工作,查询时将按特快专递邮件处理时限办理。如果发生“录取通知书”的丢损,邮政部门将及时与考生和招生单位联系,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并及时将情况上报省局。据悉,我省邮政部门将对“录取通知书”收寄和投递工作进行重点检查考核。其中,对因收投“录取通知书”处理不当,造成严重后果,引起用户申告的将按规定严处,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