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破坏环境水土流失 滑雪场“啃食”植被恶果夏凸显
2005-07-18 07:49:3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宝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8日电 近来连日降雨,在尚志市境内,有滑雪场的山体发生泥石流的灾害较多。在植被早已破坏掉的雪道上,大量的泥土被山水冲刷下来,在山脚下淤积了厚厚的一层黄泥,让游客无处落脚。有的地方被冲出了一人多深的沟,沟旁树木摇摇欲倒。

  从山下望去,整条雪道上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沟壑,看起来就像一位老人沧桑的脸,已然没有了冬日的风采。夏季去省内的一些滑雪场,没了玉带飘舞,但见疮痍满目。

  沿着雪道向上攀登,途中随处可见裸露的岩石,倒伏的树木坑洼不平,稍不留神儿就要被绊个跟头。树丛中还有一些采石者,将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开挖出来后用拖拉机拖下山去。

  一位工作人员讲,这家滑雪场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了,一到夏季游人稀少时,滑道就基本处于无人维护状态。今年雨水大,水土流失显得更加严重了。

  阿城市玉泉镇,周围群山环绕,是有名的滑雪之乡。附近有经营性滑雪场十几家,大多为规模很小的个体滑雪场。

  雇一台车,记者只用大半天时间就走了六七家滑雪场。在威虎山背坡处,有一家小滑雪场。远远地就看到一栋小二楼,旁边一长溜茅屋,大铁’刁紧锁着。门旁的护坡全是山水冲成的沟。司机告诉记者,这家老板姓李。雪道在楼的后面,并不是太长,许多地方都没有了草。

  在镶外高速公路旁的“风山雪场”,记者看到,一帮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盖楼。施工人员说,为提高接待能力,计划要建一个三层馆舍。滑道上,有一块被圈了起来,养了许多鸡、鹅。山坡上,有好几块“斑秃’’状的水蚀沟。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北极、神鹿等滑雪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水土流失、林草毁坏等现象。

  对省内一些滑雪场存在着的生态问题,当地居民忧心忡忡。玉泉镇一位村民说,这几年,由于山上的滑雪场开得太多,林子和草地被破坏,每当一下雨,山水来得又多又急,山下的耕地和道路经常被泥沙吞淹,损失逐年加剧。

  省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处刘处长认为,建设雪场,事先要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该项目在排污、绿化、水土保持等方面进行估测,经专家充分论证后,按设计要求允许施工,最后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验收。这几年随着冰雪旅游产业的兴起,我省各地兴建了许多滑雪场,总数已达7日家,由于一哄而上,发展速度太快,相应的管理并没有跟上去,其中大多数未经过合法的审批。

  阿城市环保局张玉才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雪场建设过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现状也深有感触。他说,玉泉镇周边雪场大都是私人投资建设,有许多是当地农民以承包山头的名义搞经营的。为了节省成本,很少维护,一到夏季就基本处于无入管理状态,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现象比较普遍。对此,环保部门打算派专人进行摸查,准备在今年10月份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对那些规模小、管理水平差、对生态影响大的雪场予以关停。当然,这项工作难度会很大。

  有识之士指出,滑雪旅游产业,让人们感受自然,领略迷人的北国风光,然而如果任其胡开滥采,粗放式堆经营,这风光又能持续多久呢?

责任编辑:张昭

【专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推动龙江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