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寒地黑土经济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2005-08-19 23:32: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莫纳

寒地黑土经济论坛

  东北网8月19日电(实习生黄健) 中国寒地黑土经济论坛今天在哈尔滨举行,本次论坛以绿色农业与发展寒地黑土经济为主题。

  参加寒地黑土经济论坛的众多农业专家,就发展寒地黑土绿色农业战略思考、绥化市寒地黑土绿色食品产业“十一五”发展构想、寒地黑土经济与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绥化马铃薯产业现状及发展潜力分析、构建寒地黑土经济核心区的优势及对策研究、中国寒地黑土的发生发育特点及改良利用对策、寒地黑土经济与大豆产业发展战略论题进行了讨论。

  寒地黑土是来自气候、地理、经济三个不同领域的语汇的概念组合,因其十分稀缺、土沃地肥而宝贵,成为最珍贵的土壤资源。寒地黑土孕育了得天独厚的绿色物产和风格迥异的旅游产品。

  近年来,绥化各行业中食品产业平均增速最高。在发展食品产业方面,具备许多优势。绥化位于国家专用玉米、高油大豆、牛肉、牛奶四个优势区上,农牧资源富集,发展食品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绥化市依托寒地黑土资源,全力打造寒地黑土经济,是超越传统运作模式的现代经济。寒地黑土经济论坛介绍了绿色农业的提出、基本内涵、与其它各类农业的关系以及未来的发展远景。重点论述了开发寒地黑土区域经济实施绿色农业对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企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初步探索了实施绿色农业应采取的加强理论宣传,建立生态保护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品研发推广寒地黑土生物技术。

  开发寒地黑土绿色农业,是保证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绥化作为哈尔滨都市经济圈副中心城市,交通发达,通讯便捷,适合食品产业大物流发展的需要。参加论坛的专家指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既能满足当代人的各种需要,又不会使后代满足他们自身需要的能力受到损害”。这也是实施绿色农业必须遵循的原则。实施绿色农业必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绿色农业生态保护区,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申立国,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首席顾问李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莫纳,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顾问团团长刘振邦等出席论坛。

  寒地黑土经济论坛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绥化市人民政府主办,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曹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