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科技·卫生
搜 索
学生暑期休闲无节制 父母无可奈何多担忧
2005-08-26 13:47:18 来源:中广网   作者:毕国昌 白昊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广网哈尔滨8月26日讯 8月末,正是各大、中、小学校即将开学的日子,哈尔滨市部分中小学校已于近日陆续开学,但学生们的娱乐休闲之心却丝毫没有因此而停止狂热,他们三个一帮、二个一伙地窜进KTV、索尼厅或网吧,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不见出来。当父母们心急如焚地找到他们后,他们却冠以“学习太紧张,缓解精神压力”的借口,继续他们的娱乐休闲时光。

  一位高中毕业即将迈入大学门槛的学生一边兴致勃勃地玩着索尼游戏机一边向记者叙道:“12年的学生生涯终于结束了,我闷了12年了,现在趁着还没上大学,我要把以前没玩够的全部补回来!”

  记者通过各方面了解到,现在哈尔滨市的各大KTV包厢爆满,尤其在晚上,许多人排队等了十几个小时还是没有空房。据悉,这些爆满的包厢,学生占60%以上,在打折期间,这个数字竟可攀升到80%。试想,在KTV价格最低的时段,一个普通中包一个小时的费用,再加上买的各种饮料、零食也要一百元以上,更何况在晚上黄金时段学生们经常耗费四五个小时的贵宾包厢。

  一位母亲向记者表示,他们家平时并不富裕,平时为孩子准备昂贵的学费还是从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家借来的,现在孩子一天三四十块的拿出去花,实在承担不起。

  暑期末学生无节制的休闲娱乐不仅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在某种程度上对身体也有一定的损害。经常同学聚会、上KTV自然免不了喝酒,而同学之间奉若珍宝的“友谊”也会用酒杯来衡量。酒酣之下,一个个晕头转向、不辨南北,不仅对身体和大脑造成了伤害,连回家途中的危险系数也会增加。还有的学生一坐网吧就是十几个小时,离开电脑后,脖子和腰都不会运动,视线模糊,头痛腿软,这都是上网时间过长,眼睛和手指反复快速频繁运动、关节受损的表现。据专家介绍,现在广为出现的“网球肘”、“鼠标手”等“电脑综合症”的患病人群大部分是学生。而且这些所谓的新型“流行病”是慢性病,一旦患上很难彻底治愈。

  休闲娱乐是学生们假期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怎样处理好学习与休闲娱乐的关系,却是摆在学生、家长、老师及相关专家面前的一道难题。KTV是否可以限制学生包厢的时间?是否能在“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语下控制网吧内学生流通的数量?国家有关部门是否有明文约束学生对酒类饮品的过多接触?这些问题都亟待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