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牡丹江、绥化市两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 解决实际困难
2005-10-20 14:43: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0日电(记者 印蕾)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社区街道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绥化等地的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以造福辖区群众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街道社区开展得扎扎实实。

  牡丹江市爱民区,党员群众“手拉手”,共解工作生活难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牡丹江市爱民区从服务群众入手,通过开展党员“手拉手”活动,举办培训班和招工就业大集,帮助被帮扶人解决就业和生活困难。

  爱民区是牡丹江市的一个老工业区,在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工业企业相继破产和转产,爱民区由此也成为牡丹江市下岗和转岗职工人数最多的城区。针对这种情况,今年5月,牡丹江市开展了万名党员与困难群众“手拉手”活动后,市直和区直3800名党员的手与爱民区3800名下岗职工的手牵到了一起。

  爱民区居民吕晶和丈夫是原牡丹江市磨料磨具厂的职工,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夫妻双双下岗,一家六口人仅靠婆婆300元退休金和丈夫打零工挣的500元维持生活,生活十分困难。两年前,吕晶8岁的女儿又不幸患上了难以治愈的皮肤病,这使得原本拮据的家庭生活又雪上加霜。在万名党员与困难群众“手拉手”活动中,牡丹江市爱民区新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党员张力联走入了吕晶的生活,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帮她寻找生活的出路。在张力联的帮助下,一个月后,由吕晶和丈夫经营的温馨食杂店在爱民区东小云街开张营业。四个月下来,食杂店平均月收入千余元,这使得昔日愁眉不展的夫妻俩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这期间,张力联成了食杂店的常客,除了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还主动帮他们办理了《下岗优惠证》,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在税费上给予照顾。

  在“手拉手”活动中,牡丹江市爱民区区委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实质性帮扶上下功夫,提出既要解决下岗职工的眼前困难,更要注重解决他们的长远利益;既要帮钱帮物,又要扶志扶技能;既要注重政策扶持,更要让他们实现再就业。该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为了解决下岗职工就业能力差,无技术专长问题,与江滨社区劳动服务站联合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免费培训苏绣工艺制作技术。兴平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内居民养殖户较多的特点,开展了送科技到社区活动,邀请专家讲解秸秆微贮节粮养殖技术,100多名下岗职工参加了培训,有利地促进了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

  为了给下岗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爱民区黄花、北山、兴平等街道党工委先后举办了“手拉手”招工就业大集,累计为困难职工提供了600个就业岗位,174名困难职工找到了就业岗位。10月15日,爱民区又与市劳动就业部门联合举办了“手拉手”金桥就业大集,40多家用工单位现场介绍用工信息,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当场签约168人,达成就业意向协议782人。

  自6月份以来,爱民区区直党员帮扶的579个困难职工,已有392人得到就业安置。

  绥化肇东市协助社区,党员教师进社区,全力当好"四大员"

  先进性教育开展后,绥化肇东市从市直各中小学抽调了33名党员教师进驻社区,使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宣传员、联络员、辅导员作用,有效推动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

  辅导社区党组织学习,发挥政治理论"指导员"作用。针对部分社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较低、组织开展学习力量不足的问题,为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专题辅导,先后有1300多人参加了辅导。六中教师林百松到西园区松辽社区后,结合离退休老党员多、身体不便、学习困难的实际,亲自到楼区为老党员解读理论文章,受到老党员的欢迎。

  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作用。根据居民群众政策法规知识需求,进驻社区的党员教师先后向300多户居民宣传了城市低保政策、特困补助政策、助医助残政策、工伤补偿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使居民群众能够依据政策法律行使自己的权利。居民张宝山夫妻双方都有病,大儿子残疾,还供养一个孩子上大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驻粮建社区教师高凯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干部一道到他家讲解低保政策,并帮助他向民政部门提出了低保申请,使其得到救助。

  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建"联络员"作用。针对有的党员退休后思想退坡,不愿参加组织活动,不愿交纳党费等问题,33名驻区党员教师分别走进老党员家与之交流思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75名老党员转变了思想,主动到社区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组织生活。某校退休的老党员唐武经常以身体不便为由不参加组织活动,驻华润社区教师魏秋源找到他做思想工作,并定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材料送到他家,与他一起学习,使老唐深受感动,从此积极参加组织活动。

  组织学生课余活动,发挥青少年"辅导员"作用。针对社区群众提出的中小学生应加强教育引导问题,驻社区党员教师通过组织学生学习革命史、参观抗日战争展览、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片、举办德育教育演讲比赛等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前后共计10万余名学生受到教育。驻华富社区教师刘丽荣针对一些中小学生暑期放假期间和双休日上网吧、进游戏厅的问题,找学生谈心、交朋友,并组织21名学生主动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做有益的事。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