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张玉山:不要一分钱的“专职”守墓人
2005-11-17 10:34:4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7日电 题:张玉山:不要一分钱的“专职”守墓人

  没有一分钱收入,57岁的张玉山在宾县糖坊镇革命烈士陵园义务守护22位烈士的英灵已经整整19年了。在他的手中,烈士陵园由一片放牧牛羊的荒草甸子变成了如今绿意葱茏、庄严肃穆的陵园。

  张玉山36岁那年去修22位烈士坟墓前那段路,当时这里只有一个纪念碑,每天都有人放牧牛羊。“烈士们帮助我们解放家乡,还牺牲在这里,怎能让他们的坟墓任牛羊践踏?”经过慎重考虑,张玉山辞去工作,做起了义务的“专职”守墓人。

  他曾自费买回1000多株树苗,在烈士墓的四周筑起了一道宽100米、长140米的绿色防线。每天,他在这堵“墙”里除草、栽花,如今烈士陵园里的一草一木全部都是张玉山一手植下的,他还自己从山上拉来砂石,一块一块地修筑起一条从道边到纪念碑前的70多米长的砂石路。

  守墓期间,张玉山在烈士陵园东面建了个简易小砖房,把家也搬来了。又找村里把自家的地调换到了烈士墓周围,这样他可以边种地边守墓。1998年,张玉山将自家在镇里的临街砖瓦房卖掉,用所得的3万余元在纪念碑正前方修筑起了一道100延长米的钢筋水泥院墙,让糖坊镇革命烈士陵园从此有了正门,同时还维修了砂石路。

  守墓的同时,张玉山做的好事也数不胜数。他在陵园门口上竖起一块“义务修车”的牌子,凭着自己开了18年拖拉机学到的技术为过往车辆排忧解难,分文不取。同时,他还义务承担起从陵园门口到满井镇近30公里公路的清雪任务。张玉山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寻找了解糖坊解放历史的人,把这些烈士的故事更详尽地留存下来,教育后人。

责任编辑:朱丹钰
相关新闻